吴仪国务委员在中波企业家洽谈会上的讲演
2004-06-08 09:49
中波企业家经贸洽谈会今天在这里举行,我很高兴能在此与各位企业家见面。首先,请允许我对波兰商会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为组织这次企业家洽谈会所做的精心安排。

中国与波兰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波兰的友谊,尊重波兰人民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赞赏波兰政府奉行对华友好的政策。此次我应贵国政府的邀请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波,目的是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发展。中方愿与波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长期、稳定地发展。

经贸关系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两国政府都非常重视发展双边经贸关系。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贸易不平衡问题,昨天中波签署了三个合同:一是中国从波兰进口电解钢5亿美元,另一个是购进小汽车1200辆,再一个是购进环保设备500万美元。我与波尔举行了很好的会谈,双方一致表示将共同努力推行中波经贸合作的不断扩大和发展,要达到这一目标,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包括各位在内的两国企业家的共同努力,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双边经贸合作的主体。举办今天这次洽谈会,为企业直接接触、商谈合作创造机会,是我们政府部门要做的工作,也是我此次访波的重要工作之一。

为使在座的各位更好地了解中国,我想简单介绍一下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情况。

中国1978年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20多年来,改革开放使中国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经济到政治、文化、科技、教育等其它领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1978年—2001年,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长率为9.55%,人均GDP由210美元提高到955美元。2001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缓的大环境下,中国国民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全年GDP增长7.3%,总额过到1.2万亿美元,在世界排名第六。经济结构进一步改善,2001年第一产业占15%,第二产业占51%,第三产业为34%。市场价格保持稳定,通货膨胀率为0.7%。

我国工业生产高速增长,各种工业品产量不断提高,我国工业品长期短期的状况已不复存在,不仅日用消费品供应充足,就连长期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产品,如煤、电等的产供量也显著增加。2001年我国的钢产量达到期1.54亿吨,原煤产量为11.1亿吨;发电设备制造能力为每年2000万千瓦,全国发电装机总量达到3.38亿千瓦,其中火力发电占到75%;汽车产量为234万辆。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高技术产业发展步伐加快,电子通讯产品制造业成为制造业的第一大行业,年产值超过200亿美元。2001年程控交换机和移动通信设备的产量分别达到7223万线和2472万部。移动电话拥有量为1.3亿台,平均每10个人就有一台。

我国农业生产稳步发展。2001年粮食产量4.5亿吨,粮食储备非常充足。

近年来,我们投入3,300多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西部开发。基础产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为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奠定了较为坚实的物质基础。20多年来,我国用于能源、原材料、交通运输、邮电通讯等基础产业、基础设施的投资成倍、成几十倍增长,基础产业、基础设施供应紧张状况明显改善,为经济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强有力的物质基础。

20多年来,我国经济体制不断深化。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巩固。公有制在国民经济中居主体地位,非公有制经济亦得到较快发展,市场体系不断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初步建立。财税、金融、投融资、价格、外汇、外经贸等改革继续推进,宏观调控体系进一步完善。初步建立社了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的稳定,带动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20多年来,我们不仅解决了10多亿人的温饱问题,而且还实现了由温饱向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改革开放以来,对外贸易快速发展,进出口贸易总额由1978年的206.4亿美元,增长到2001年的5,098亿美元,增长了23.6倍,中国进出口总额在世界贸易中的排名从1978年的第三十二位,上升到2001年的第6位。据世贸组织有关专家分析研究,如果综合计算各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进出口总和,2001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四大贸易体,仅次于欧盟、美国和日本。在贸易总量得到提高的同时,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较快,国民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所需的技术设备、资源类商品、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也有较大幅度增长。我国的外汇储备已超过2300亿元美元。

20多年来,我们在利用外资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改革开放前,我国吸引外资几乎为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共批准外商投资企业40万家,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已超过4000亿美元。外商投资已从初期以一般加工工业为主扩展到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领域,金融、保险、商业零售、外贸等行业吸收外商投资的数量和地区不断扩大。 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400多家在华落户,并在华设立了100多家研发中心,许多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已经或正在迁往中国。1996年—2001年,每年实际利用外国直接投资一直超过400亿美元,2001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468亿美元。利用外资促进了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大大缩短了我国在产品、技术上同发达国家的差距,加快了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融合,推动了开放型经济的建立和发展。

为推动中国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国政府提出了西部大开发战略。西部地区包括中国的12个省、区、市,面积约685万平方公里,人口3.65亿,分别占全国的68%和28%。该地区自然资源丰富, 天然气、煤炭、石油、铅、锡等30多种矿产储量居中国首位,可开发利用的水电资源占全国的75%以上,旅游资源和生物资源都很丰富。中国政府实施西部开发的战略重点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科技教育和加快人才培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国政府决定在未来数年内将国内投资的70%投向西部。为引导外商在中西部 投资,我们制订了一系列鼓励措施,包括向外商开放更多的投资领域、放宽外资企业的税收减免期限等。另外,在利用外资形式方面,除传统的合资、合作等形式外,还将引进BTO、项目融资、转让项目经营权和证券融资等新的利用外资形式。中国西部大开发为包括波企业在内的各国合作伙伴提供了很好的合作机遇。我相信波兰的企业家在那里一定会大有作为的。

2001年月12月11日中国成为WTO正式成员,加入WTO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新起点。中国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中国将进一步向世界开放,向包括波兰在内的各国企业家、投资者开放。我们将恪守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有步骤地扩大对外开放领域,降低关税水平,取消非关税壁垒。我们也将不断完善法制,创造更加公平、透明和可预见的市场环境。同时我们还将鼓励中国各种所有制企业走向世界,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包括民营企业,今天在座的我们企业家代表团中就有他们杰出的代表。

随着新世纪的到来,中国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国民经济将以每年7%以上的增长速度持续向前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跨越,不仅将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必将为外商提供无限商机,为世界经济合作开辟新的广阔空间。从这一意义上讲,中国和波兰的经贸合作同样具有良好的前景。

女士们、先生们:

波兰是伟大的国家,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波兰人民是智慧、勇敢的人民,在他们当中 诞生了伟大的天文学家哥白尼、伟大的物理和化学家居里夫人、伟大的音乐家肖邦,波兰人民为世界文明和科学的进步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波兰人民在二战中抗击纳粹侵略的英勇事迹令世界人民钦佩。近年来,波兰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波兰作为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国家在本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展着积极的作用。

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合作历史悠久。1951年,两国成立了中波轮 船公司,这是两国间第一家合资企业,也是新中国第一家合资企业,该公司成立五十多年来经营良好,至今保持着强大的活力,为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1990年两国由政府协议记帐贸易方式改为现汇贸易后,双方企业在较短时间内适应了贸易方式的较变,使双边贸易很快恢复增长,尤其是1994年以来,两国贸易持续大幅增长。据中方统计,2001年两国贸易额突破10亿美元,达到12.43亿美元,创两国贸易历史记录。

我认为,两国经贸合作存在着非常大的潜力。中国加入WTO和波兰加入欧盟进程的加快将为两国经济合作开创新的良好前景。然而,这些合作的机会需要两国企业去抓住,合作潜力需要两国企业去挖掘。可以说,两国企业界人士和工商界人士肩负着进一步推动和发展两国经贸合作、造福两国人民的历史责任,任重而道远。为此,我想借此机会向在座的中波企业家们谈几点希望:

一、主动地开拓对方市场。

两国政府为促进双方企业开展经贸合作做了很多工作:此次我们组织了二十多家拥有技术和资金 实力的中国企业随团访波,他们一会儿将与在座的波兰企业家进行洽谈;今年11月波方将在华举办综合性展览,届时也将有一批波兰企业赴华洽谈;两国政府签署了财政合作协议,波兰政府将提供8500万美元的优惠贷款支持波设备出口;两国使馆为双方企业的交流牵线搭桥,提供了大量的信息。这些工作都是为了促进双方企业更好地开展合作。

然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体,两国经贸合作的开展依靠企业进行。政府不 能代替企业,企业要获得合作项目,必须自己去挖掘,去开拓。如果企业不积极主动地去开拓对方市场,再多的商机也将白费。比如两国政府已经签订的利用波政府优惠贷款扩大向中国出口的协议,如果波兰企业不积极宣传推销自己的技术和产品,中国用户就不了解波产品,也就不会利用这笔贷款。因此,我希望两国企业加大开拓对方市场的力度,通过合作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赚更多的钱。

二、积极探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

近年来,世界范围内高新技术开发、高新技术应用及高新技术产业化促进了劳动生产率极大的提高,带动了世界经济持续增长。中国在发展高新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电子通讯、计算机等领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中国可以提供高水平、高质量技术和设备,双方也可在这方面合作共同开发欧盟和其他国家的市场。此次来访的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的海关集装箱检测系统具有世界先进水平,他们的设备已经装备了澳大利亚等许多国家的海关。

我认为,双方在合作中不应该总把眼睛盯在传统商品的交换等合作上,一些高新技术项目的合作 不仅会提高双方合作的档次,丰富合作的内容,还会给双方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希望两国企业家们认真研究、积极探讨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可能性。

三、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两国合作正向多样化发展,两国间的相互投资已开始起步。中国在波投资超过4500万美元,据中 方不完全统计,波对华投资4335万美元。中国在波投资主要集中在贸易、餐饮等领域,尚无生产型企业;波兰在华投资的项目有锅炉制造、金属喷涂设备生产、果酒等。

应该讲,两国在相互投资方面的合作规模还很小,不能真正反映两国的经济实力,双方在这方面 的合作具有巨大的潜力。我们支持中国企业到波兰投资,也欢迎波兰企业到中国来,特别是到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中国西部地区投资办厂,扩大合作。

除了相互投资外,我们还可以探讨其他形式的合作,比如项目融资等,在业主提供有效担保的情 况下,中方可为建设项目提供出口信贷,这种信贷既可向双方合作的波兰境内建设项目提供,也可向双方在第三国合作承建的项目提供。

总之,我希望企业家在商谈具体合作时,思路要宽,眼光要远,真正使中波两国经贸合作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

四、努力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各国市场愈益开放,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企业要想进入市场,提高产 品竞争力是不可缺少的条件。现阶段两国经贸合作中波方出口产品范围较窄、金额较小,这种状况的改变需要波企业在重视中国市场的前提下,加大在中国市场的开拓力度,要在产品的技术、质量、价格、售后服务等方面提高竞争力。我愿在此重申,中国市场对所有合作伙伴均开放并一视同仁,中国对波兰产品没有任何限制。然而,中国市场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我们欢迎波企业到中国开拓业务,相信你们的努力会得到丰厚的回报。

女士们、先生们:

人类已经进入二十一世纪,这将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期盼的新世纪。我相信,在这个新世纪里,中 波两国关系将更上一层楼。我希望中国的千家万户不只是播放肖邦的音乐,还会享受更多波兰生产的商品和服务。希望在座的企业家们加倍工作,我愿与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推动中波关系的发展,为我们两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我想感谢在座的各位为推动中波双边经贸关系所做的努力,祝愿大家在新的世纪里幸福、健康、事业成功!

预祝洽谈会成功!

 

          (驻波兰大使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