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波政治和经贸关系
2004-09-01 00:00
   


  1949年10月5日波兰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10月7日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年代,中波关系处于全面发展时期,两国相互支持,密切合作。高层互访频繁,中国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彭德怀、贺龙等先后访问波兰,周总理两次访波。波兰领导人贝鲁特、奥哈布、西伦凯维兹等也先后访问中国。
从50年代末起,随着中苏关系逆转,中波关系也日渐疏远,高层往来逐步中断。70年代初,中波关系有了松动。1971年波兰隆重庆祝中波轮船公司成立20周年,波兰航运部长和中国交通部长互访,较早地恢复了两国部长级的往来。
  自1981年以来,中国先后三次以长期无息贷款方式向波提供猪肉和以低息贷款方式提供商品,两国都表现出改善彼此关系的良好愿望和行动。从1983年起,中波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两国在经济、科技、贸易、文教等领域的合作也显著恢复和发展。1986年秋,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1987年中共中央代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对波兰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1988年夏波兰总理梅斯内尔访华。
  1989年波兰发生剧变,由团结工会派生的党派执政,内外政策改弦易辙,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坚持尊重波兰的主权和波兰人民自己的选择,坚持超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发展道路的差异,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保持和发展两国关系。1991年两国外长钱其琛和斯库比舍夫斯基互访,增进了相互了解,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1993年两国副总理邹家华和戈雷舍夫斯基互访,签署新的中波经贸关系协定。1994年9月波兰总理帕夫拉克访华,签署九项合作协议和意向书。此后,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慕华、布赫,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张万年分别访波;波兰众议长奥莱克西、参议长斯泰尔马霍夫斯基、斯特鲁齐克,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科沃特科,波军总参谋长维莱茨基、舒姆斯基先后访华。这些访问进一步拓宽了两国合作的领域。1997年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38年来波兰国家元首第一次正式访问中国,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联合公报》。2000年6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布赫再次访波。12月,唐家璇外长对波兰进行正式访问。2001年,波兰外长巴尔托舍夫斯基、副众议长克鲁尔、扎雍茨先后访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贵鲜访波。2002年,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兼国家行政学院院长王忠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国务委员吴仪等相继访波;波副外长扎乌茨基来华进行两国外交磋商,波军总参谋长皮昂塔斯访华。2003年7月23-28日,应波兰众议院副议长沃伊切霍夫斯基和波中议员小组主席噶吉诺夫斯基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访波。其间,波众议长博罗夫斯基、副众议长沃伊切霍夫斯基和副总理兼经济、劳动和社会政策部长豪斯奈尔等分别会见。代表团还参观了大波兰省波兹南和格涅兹诺两市。9月22-28日,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邀请,波兰参议院议长帕斯图夏克携夫人访华。其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等分别会见。两国企业家举行经贸洽谈会并签署有关意向书。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参观了成都、深圳。10月14-19日,应波兰参议院外交和欧洲一体化委员会主席盖格拉博夫斯卡邀请,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剑锋率团访波。其间,波参议院副议长雅仁勃夫斯基、总统府国务秘书达西姆齐哈、文化部国务秘书托贝尔分别会见,格与代表团举行会谈。代表团还与波参议院经济和公共财政委员会、众议院外事委员会和波中议员小组进行接触。

2004年6月8日-1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波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波建交55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波兰进行访问。两国元首在波总统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波兰共和国联合声明》。双方在声明中确认了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广泛共识,宣布建立中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表示将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深化各领域的互利合作。

中波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1950~1990年两国贸易采用政府协议项下记帐方式。1986年创历史最高纪录,两国贸易额近10亿美元。记帐贸易的最后一年,即1989年两国贸易额6.46亿美元。1990年双方将记帐贸易改为现汇贸易,两国贸易额一度大幅度下降。由90年的3.22亿美元降至91年的1.44亿美元。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92年中波贸易开始回升,1996年贸易额为6.2亿美元,97年为7.05亿美元,98年为8.15亿美元,99年为8.6亿美元,2000年为9.6亿美元,2001年贸易额首次突破10亿美元,达到12.43亿美元。2002和2003年双边贸易继续大幅度增长。根据我国海关统计,2002年中波贸易额达13.83亿美元,同比增长11.3%; 2003年中波贸易额攀升至19.79亿美元,同比增长43.1%,相当于1950年贸易额565万美元的349倍。2003年,我向波出口额16.2亿美元,同比增长39.1%;我自波进口额3.59亿美元,同比增长64.3%。近年来,波兰一直是我国在中东欧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之一。截止2003年底,中国在波投资金额约4500万美元,波在华投资金额5066万美元。
  1984年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访波时,两国签订了为期10年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并决定成立两国政府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委员会。1985年上半年波兰副总理奥博多夫斯基和中国副总理李鹏互访,签订了两国1986~1990年长期贸易协定。1988年5月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梅斯内尔访华,签署了经济、科学技术长期合作发展纲要、相互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税漏税协定等。2000年11月,中波经贸混委会第九次会议在北京举行。2002年3月17-20日,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率团来波参加中波政府间经贸混委会第十次会议。期间,波经济部长别霍塔予以会见,经济部副部长沙拉瓦尔斯基和科索夫斯基、财政部副部长拉契克分别与周举行会谈。2002年7月8~11日,应波兰政府副总理波尔邀请,以吴仪国务委员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访波。期间,波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理米莱尔、波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嘎吉诺夫斯基分别予以会见。波尔副总理与吴就进一步发展中波关系、加强和拓宽两国经贸领域的合作等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共同出席了中国从波兰进口1200辆小轿车合同、电解铜长期购售协议和中方利用波政府优惠贷款进口波环保设备的银行间转贷协议的签字仪式,以及由波兰总商会举办的“中波经贸研讨会”。2002年11月26-28日,应外经贸部长石广生的邀请,波兰经济部长别霍塔率团访华。期间,国务委员吴仪、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国家计委副主任王春正分别予以会见。波兰代表团在京举办了名为“波兰商务节”的波兰国情展览会,并参加了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中波经贸论坛会。2004年2月25-28日,商务部陈健部长助理于率政府经贸代表团(9人)和企业家代表团(24人)访问波兰。期间,陈健部长助理与波兰经济部副部长杰林斯基就中波经贸关系发展和双边经贸合作等问题举行了会谈。还与波兰国家信息和外国投资局副局长米科什就促进双方企业投资合作等问题、与波兰基础设施部副部长莱希勒就波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等问题、与波外交部副部长纳亚尔就中波经贸关系发展和共同参与伊拉克重建问题广泛交换意见。2月26日,代表团在华沙Radission SAS饭店举行了中国-波兰企业家经贸洽谈会,中波两国政府官员、企业家和媒体共241人(其中政府官员、企业家218人、媒体23人)参加了洽谈会。2004年3月15日-19日中国与波兰政府间经济和贸易合作委员会(简称“混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在京举行,会议由中方主席、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和波方主席、波兰经济、劳动和社会政策部副部长米罗斯瓦夫• 杰林斯基共同主持。会议就商签新的双边经贸合作协定、双方贸易不平衡、入盟补偿谈判、欧盟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两国海关合作以及中国企业赴波签证难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会前,张志刚副部长与杰林斯基副部长共同出席了两国企业家论坛并致辞。

2004年6月8日, 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波兰共和国政府经济合作协定》。

在文化、科技与教育等方面的双边交往与合作
  两国建交后不久,即开始互派留学生。1950年3月签订中波新闻交换合同。1951年4月,两国签订文化合作协定,这是我国与东欧国家签订的第一个文化协定。每年双方轮流派出文化代表团到对方国家商谈并签订文化合同年度执行计划。从1959年起两国文化合作执行计划改为两年签订一次,此后又陆续签订了有关科学、宗教、广播、电影、卫生等合作协定、合同、议定书等。
  80年代两国关系正常化以后,中波在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也得到恢复和发展,每年文化交流、文艺团体互访不断,双方再次启动互派留学生进修生机制。97年,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访问波兰,波总理齐莫舍维奇接见了代表团。
  1954年中波两国在华沙签订《中波技术与技术科学合作协定》,并成立中波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该委员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确定双方合作项目,从此两国的科技合作具有政府协定的法律基础、走上制度化轨道。在中波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的推动下,两国许多科研或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直接的对口合作关系,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多部门、多形式、官民结合、繁荣稳定的合作关系。迄今为止,中波科技合作委员会已经举行了29次会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