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外经贸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04-06-08 09:38


    2002年12月23日,全国外经贸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在会上作了题为《与时俱进扩大开放开创我国外经贸发展新局面》的报告,他提出,要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开创外经贸发展的新局面。

    石广生指出,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奋斗目标,为外经贸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加快经济建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重要力量。外经贸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要紧紧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顺应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的潮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 相结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作贡献。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出现什么困难,都要坚定地按照十六大要求,把外经贸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石广生说,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外经贸工作的奋斗目标是进出口总额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实现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吸收外资实现较大发展,质量和水平全面提高;“走出去”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开放型经济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多双边经贸关系和区域经济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形成有利于外经贸持续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促进共同发展;外经贸管理争创世界一流水平。

    关于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外经贸发展的主要思路,石广生指出,要始终把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作为外经贸的基本立足点。外经贸要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面繁荣农村经济,推进西部大开发,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扩大就业、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服务。要坚持不懈地做好加入世贸组织的长期应对工作,不断提高应对水平;与时俱进,丰富外经贸发展战略的内涵;开拓创新,不断培育外经贸的新增长点;加快中西部地区外经贸发展,形成国内地区外经贸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实现多双边和区域经贸合作的新突破;全面捉高外经贸管理水平。

    石广生在报告中总结了2002年及过去五年的外经贸工作。他指出,1998年以来的五年,我国外经贸事业经受住了亚洲金融危机蔓延和2000年下半年世界经济衰退等严峻考验。克服各种困难,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全国进出口总额从1997年的3252亿美元增加到2002年的6200亿美元左右,年均增长13.8%,分别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和世界贸易年均增速6.2个和11.8个百分点。对外贸易排名由1997年世界第10位上升到2001年的第6位,占世界贸易的比重由1997年2.9%提高到2001年的4.3%。我国吸收外资水平显著提高。从1998年至2002年11月,我国累计实际吸收外资2215亿美元。截至2001年,我国连续九年居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首位。我国实施“走出去” 战略迈出可喜步伐;对外援助取得良好效果;区域和多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中国成功加入世贸组织,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外经贸体制改革和涉外经济法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5年来,外经贸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显著增强。1997年我国对外贸易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6%,2001年上升到44%,出口占GDP比重为23%。1998年至2001年,每年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均在11%以上。外经贸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增加了税收,改善了国际收支,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关于明年的外经贸工作,石广生指出,明年我国外经贸总体上面临着有利于发展的形势,仍有一定增长空间。世界经济仍将低速增长,国际市场需求有望回升,国际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加快,加入世贸组织积极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同时,国际经济形势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可能会给我国外经贸发展带来许多新的困难。他指出,2003年是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第—年,外经贸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做好2003年年各项外经贸工作,为实现2020年的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明年外经贸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进出口总额与国民经济保持同步增长。保持吸收外资相当规模,提高吸收外资质量和水平。实现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较快发展。

    石广生指出,明年我国对外贸易要在今年高基数的基础上进一步增长,同时实现进出口基本平衡。要发挥我国特有的比较优势,进一步扩大劳动密集型产品和大宗商品出口,加快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大力培育出口名牌产品,提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要加快实施市场多元化,支持各类企业扩大出口,推进贸易方式多元化。

    石广生表示,要正确引导外资投向,积极探索吸收外资新方式,有步骤推进服务业对外开放,做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进一步改善外商投资软环境。要加快推进“走出去”战略,推动多种方式“走出去”。大力推进对外投资合作便利化,对境外投资实行分类管理,改进对企业境外投资项目的审批。加强服务和监管,保护外派劳务人员合法权益,积极商签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建立健全保障机制。

    石广生指出,要保持我国外经贸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要进一步提高外经贸管理水平,继续推进涉外经济法制建设,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加强依法行政,推进外经贸信息化建设,推动国有外经贸企业深化改革,加强外经贸中介组织建设。

    石广生强调,要继续做好加入世贸组织的应对工作,深入参与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维护公平贸易环境。积极推进区域和多边经济合作,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谈判进程:提高与港澳台经贸合作水平,推进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磋商。

    本次全国外经贸工作会议为期两天半。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外经贸主管部门,外经贸部各直属单位、各商会、协会、学会的负责同志和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办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