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波科技合作交流简况
2015-05-14 17:47

  2014年,随着中波战略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双边科技合作更趋活跃、务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双方积极探索科技合作的新机制、新方法,企业在合作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一、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林业等领域合作取得重要进展

  4月,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率团访波,与波兰环境部签署了包括林业科技合作在内的两国林业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两国政府间建立起林业合作的长期机制。8月19日,中国长征四号乙火箭搭载发射波兰小卫星赫维留斯号取得圆满成功。这是中波在空间领域的首个合作项目,双方均予以高度评价。此外,在农业、矿业安全、化工、机械、电子、通信等传统领域的合作交流不断深化的同时,绿色移动、生物医药、新材料、清洁能源等新领域的合作交流也得到进一步拓展。

  二、合作渠道更趋多元,双方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方式方法

  中波第35届科技合作联委会例会确定的38个合作研究项目,总体实施情况良好。在现有政府间合作机制的基础上,双方积极探讨进一步深化双边科技合作的新机制,特别是就共同资助产学研结合的研发项目、促进研究成果产业化达成共识。

  通过中波农业科技合作中心机制,在农业合作研究、种质资源交换、信息与经验交流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果。由中国工程院和波兰科学院牵头的中波科学家与工程师对话中心机制,在促进双边科学家、工程师和高科技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方面继续发挥桥梁作用。

  两国主要研究机构之间积极探索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如,建立联合实验室、联合研发中心、以产学研联盟的形式开展合作等。如,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与波兰国家兽医研究所建立的中波动物疫病联合实验室,在家禽和水禽的主要病毒病原的分离与鉴定、猪的病毒性和细菌性疾病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研究。

  三、高层互访务实高效,对口专业部门、地方之间的合作交流更趋务实

  8月,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长万钢访波,在会见波兰参议院副议长卡尔采夫斯基时,双方高度评价中波科技合作,并表达了进一步加强科技合作的共同愿望。9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应邀访问波兰科学院等机构,调研波兰环境保护及自然灾害防治政策,并考察盐矿资源开发利用状况。4月,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率团访波,与波兰环境部签署了包括林业科技合作在内的两国林业合作备忘录。5月,江苏省科技厅常务副厅长王秦率团访问雅盖隆大学,就加强江苏与雅盖隆大学在技术转移、合作研究、人员互访等方面的合作交流达成意向。随后,江苏省科技企业代表团访问该大学,开展技术转移合作项目对接,达成多项合作意向。6月,国家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应波兰卫生部邀请率团访波,调研波兰卫生体制改革政策和有关经验,并就加强双方在卫生体制改革和公共卫生政策方面的合作交换意见。7月,大连市科技局局长江亲瑜率团访问华沙大学,就加强双边科技合作交流达成共识。随后,华沙大学应邀派团参加了在大连举办的“2014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并与有关大学、研究机构就技术转移合作等事宜进行交流洽谈。8月,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沈爱民率团访问波兰工程师协会联合会,就加强科技期刊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此外,波兰农业部长马雷克·萨维斯基、环境部长马切尔·格拉博夫斯基等先后率团访华,进一步推动双边在农业、环保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四、加强产学研结合,企业在科技合作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中国长城工业集团公司中标承接搭载发射小卫星赫维留斯号项目,并取得圆满成功。中国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组织26家农产品科技企业及多个地方的农业专业协会参加了在波兹南举办的食品博览会,展示中国特色农产品,签署了多项合同或合作协议,并首次与波方联合举办了中波农业企业合作对接会。北京理工华创电动车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电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波兰TAURON集团等科技企业参与中波e-Bus 项目合作。华为、中兴公司在波兰的信息技术、通讯技术业务不断拓展。海尔、清华同方威视、柳工集团等也积极探索与波兰有关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开展研发合作。

  根据《布加勒斯特纲要》,中国科技部在上海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促进创新技术合作和国际技术转移研讨会。波兰国家研发中心和雅盖隆大学分别选派了两位代表参会。

  五、加强研讨对话,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交流更趋活跃

  11月28日,由波兰专利局和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的维谢格拉德集团-中国(V4+1)知识产权研讨会在华沙举行。波兰总统府国务秘书捷孔斯基,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捷克知识产权局、匈牙利知识产权局和斯洛伐克工业产权局的代表,中国和波兰企业、法律界人士1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上,来自中国和维谢格拉德集团国家的代表介绍了各自知识产权的状况和有关政策,与会者还就保护知识产权问题交流意见、分享经验。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波兰专利局从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建立合作关系。近年来,双方合作与交流得到进一步深化和加强。除联合举办“V4+1”研讨会外,双方还签订了专利审查高速路(PPH)协议,使两国公民申请专利的时间大大缩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