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瑞波科学家联合开发天极望远镜
2016-09-30 18:16
 

  9月15日升空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外侧架设着天极望远镜。其全称是伽玛暴偏振探测仪,是专门用于测量伽玛暴偏振的高灵敏度探测器。“天极”是中欧合作开展的伽玛暴偏振探测项目(POLAR),也是天宫二号搭载的所有实验中唯一的国际合作项目。项目合作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瑞士日内瓦大学(University of Geneva)、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Paul Scherrer Institut)和波兰国家核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Nuclear Research)等。波兰科学家参与设计了“天极”的高压供电电路,共同完成了其在轨软件的编写工作,并全程参与了“天极”的测试验证工作。

  伽玛暴的起源及相应的物理过程一直是天文学家研究的最前沿课题之一。由于受仪器能力限制,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对伽玛暴伽玛射线偏振的有效测量结果。作为国际上最灵敏的伽玛射线暴偏振探测仪器,“天极”能够获得高精度测量数据,这将为伽玛暴研究打开一扇新的窗口,有望取得新的进展和发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