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波科技合作方兴未艾
2019-08-28 22:03

  波兰历史上曾诞生过哥白尼、居里夫人等著名科学家,为人类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是较早与我国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国家之一。自1954年7月中波两国政府间科技协定签订以来,双边科技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范围涉及农业、矿业安全、物理、化工、机械、海洋、测绘、电子通信、新材料、清洁能源、医药、环保、水利、林业、空间等诸多领域,逐渐形成了官民结合、形式多样、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作为双边务实合作的一大组成部分,中波科技合作已成为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科技合作机制不断完善

  中波科技合作委员会是两国政府间科技合作的主要机制。委员会例会每两年召开一次,会上通报各自国家的科技发展重点和最新科技发展态势、国际科技合作情况,总结往届例会议定书项目执行情况,讨论新的合作计划及建议。

中国-波兰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第37届例会于2018年5月在北京举行

 

  双方对口政府和专业执行部门间合作频繁密集。60多年来,双方在农业、水利、卫生、林业、环境、能源和空间等领域签署了20多个对口协议或备忘录。

时任科技部万钢部长会见波兰副总理兼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部长雅罗斯瓦夫·戈文

 

  近年来,中波政府间科技合作不断深化。2016年6月,在习近平主席访波期间,中国科技部与波兰科教部签署了《关于共同资助联合研发项目的合作意向书》;2018年3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波兰国家科学中心在北京签署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波兰国家科学中心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波政府间共同资助的联合研发项目和基础研究项目的首轮征集和评审工作均已于2019年上半年顺利收官。该两类合作项目的开展在中波科研合作上均属首次,双方诸多科研单位和人员都对此表示出极大的兴趣,踊跃申请,双方有关主管部门对此也予以高度评价。

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波兰国家科学中心在北京签署

《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波兰国家科学中心合作谅解备忘录》

 

  “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成效显著

  波兰是中东欧大国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中波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取得积极成果,在应对共同挑战、助力可持续发展和增进民心相通及互信互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近年来,中波双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绩可圈可点。“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中国-中东欧国家医院合作联盟、中波大学联盟、中波园艺科技园区、中波动物疫病防控联合实验室等区域性、双边性平台的搭建为双边科技人员的接触、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推动双边科技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此外,双方科技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据不完全统计,波方已有40多名科研与管理人员赴华参加了各类科技培训。这些培训不仅给他们带去了知识、技术和管理经验,而且促进了双边交流和理解,建立了友谊和互信,为厚植科技创新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中国农业科学院与波兰国家土壤科学和作物栽培研究所签署关于成立中波土壤可持续发展合作研究平台的谅解备忘录

 

  空间领域成为两国科技合作的新亮点。2014年8月,波兰卫星“赫维留(Heweliusz)”由中国“长征四号”乙遥二十七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并进入预定轨道。这是波兰科学院首次与中国长城工业集团合作。该项目负责人称,中国团队是非常理想的合作伙伴。此外,波兰还参与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外侧架设的天极望远镜以及中国嫦娥四号中继通信卫星“鹊桥号”上所搭载的两颗微型卫星的研制。

  地方与民间科技合作热情高涨

  随着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17+1”合作机制的深化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中波民间科技合作持续升温,地方省市以及研究机构、大学、科技创新型企业等积极开展对波科技合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企业进军波兰,在研发领域加强同波兰的合作。例如,2017年9月,广西柳工集团与波兰国家研发中心共建的欧洲研发中心在华沙揭幕,柳工瑞斯塔公司新一代静液压机项目获波兰国家研发中心资助支持;2017年9月,中国安检设备生产商同方威视华沙公司举行了新工厂奠基仪式,成为波兰首个高科技绿地投资公司;2018年9月,TCL集团欧洲研发中心在波兰华沙揭牌成立,主攻人工智能算法技术。

  中波科技合作大有可为

  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波兰也在建设以创新为导向、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实施“负责任的发展战略”,锐意进行科教体制改革。双方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规划和重点研发领域契合度较高。因此,双方可加强科技创新战略规划对接,彼此借鉴科技体制改革的经验和做法,挖掘优势互补领域,探寻双边合作机遇。

  我们将继续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和“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为指导,推动中波开展科技人文交流、科技园区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和技术转移。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由“大写意”到“工笔画”的发展,中波科技合作也必将显示出更大潜力,迈上新的台阶。中波科技合作前景广阔,意义非凡。适逢中波建交70周年之际,希望两国有识之士加入到双边科技合作大潮中来,共谋发展,携手进步!

 

(图片来源:中国科技部网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网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