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波兰科技简讯(五)
2014-06-28 20:20
 

   1、波兰科教部启动“为申请基金的基金(Grants for Grants)”项目计划

     据 6月16日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科学与高教部启动了“为申请基金的基金(Grants for Grants)”项目计划。科研单位可以获得高3万兹罗提的基金,用于申请欧盟科研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如准备项目申请建议书等。

该项目计划有助于波兰研究机构实施“地平线 2020Horizon 2020)”煤炭钢铁和欧洲原子能科研基金”计划下的研究项目。这是波兰科学与高教部为提高波兰科学家申请欧盟研究基金的积极性、成功率采取的新举措。

    主要资料来源:PAP--Science and Scholarship in Poland

 

2、波兰科教部动员研究机构和科学家签署“争取地平线2020基金(Pact for Horizon 2020)”协议

据 6月18日波兰通讯社报道, 波兰科学与高教部长Lena Kolarska-Bobińska 呼吁大学、研究机构和科学家签署“争取地平线2020基金协议(Pact for Horizon 2020)"。签署协议的大学、研究机构和科学家将承诺积极参与“地平线2020”研究计划竞争,而科学与高教部将对参与申请欧盟基金的研究人员予以奖励。

5月底在华沙召开的动员大会上,Lena Kolarska-Bobińska部长发表了“地平线2020:波兰科学的挑战与机遇”的演讲。她还致信给大学校长、研究机构负责人,呼吁签署“争取地平线2020基金协议"。她在信中强调:“提高波兰科学家、企业家在欧盟新的研究框架计划中的参与度是科学与高教部的重点工作目标。新的框架计划为波兰科学乃至整个波兰开启了新的机遇之门”。

在“争取地平线2020基金协议”中,科学与高教部承诺采取一系列激励措施。主要包括:

(1)与科研机构评估委员会合作,制定新的评价标准,将科研机构参与"地平线2020 "研究计划竞争及成功率作为评估科研机构的指标。

(2)改进国家联系点和11个区域联系点的运作状况。这些联系点不仅通知研究者参与争,而且还将建立一个支持系统帮助科学家参与竞争。

(3)在程序上做出新的规定:在向欧盟提交项目申请之前,必须先由专家组进行评估。

(4)波兰科学与高教部启动新的“为申请基金的基金”(Grants for Grants)项目计划,科研单位可以获得3万兹罗提的基金,用于申请欧盟科研项目计划的前期准备工作。

(5)作为波兰科学与高教部执行机构的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研发中心甄别潜力的研究项目,并对申请人提供个案支持。

(6)建立专门网站提供关于地平线2020”竞争程序和规则信息,并介绍大学和研究机构典型成功案例。

(7)今年秋季,将在波兰主要学术研究中心区举办10场会议,与会者将重点研讨地平线2020”带来的机遇及如何有效参与竞争。

 

主要资料来源:PAP--Science and Scholarship in Poland

 

 

3、波兰动物疫病防治领域科技合作需求

波兰国家兽医研究所(National Veterinary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NVRI)成立于1945年,是直属于波兰农业部的科学研究机构。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兽医学方面的应用研究,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动物传染病、人畜共患病的诊断和预防、卫生学、动物源性食品和饲料的毒理学等方面。

此外,该研究所还承担研究生培养和专业培训、对生物制品的质量开展评估、为兽医管理提供专业咨询服务等职能。作为国家参考实验室,负责动物传染病的诊断、全国的疫情监测,以及动物源性食品和饲料的外源性化学物质的监测。

在研究基础设施方面,该所于2005-2007年期间建设了全新的研究设施。其中,包括19,000平方米的具有高防护控制级别(CL3和CL3 +)的实验区和CL3级别的动物实验设施。NVRI具有兽医科学的科学博士学位(ScD)和哲学博士(PhD)的授予权。

该机构主要合作需求如下:

   (1)人畜共患病((Q热,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布氏杆菌病)的分子生物学诊断方法的研发。可提供相关培训疾病诊断程序和参考菌株。

   (2)(CSF,蓝耳病,猪流感),家禽疾病(高致病性禽流感)和牛病(传染性鼻气管炎、蓝舌病,逆转录病毒感染的诊断方法的研发及改进。可提供相关培训疾病诊断程序和参考菌株。

   (3)空肠弯曲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的微生物学抗药性开展检测和分析研究。可提供培训、相关技术资料和诊断程序

   (4)对动物源食品和饲料的化学残留量测定方法的开发和实施,并对实施后果进行风险评估。   

    该所与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2013年6月,与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签订了共建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备忘录,就两所在共同申报中国-欧洲合作项目,人员交流和培训及可共享资源分享三个方面达成了共识。

     NVRI联系信息

    地址:57, Partyzantów st, 24 - 100 Pułwy, Poland

    电话: +48-8188930000

    传真: + 48-818862595 

    电子邮件: sekretariat@piwet.pulawy.pl 

网址:http://www.piwet.pulawy.pl/ 

 

主要资料来源:http://www.piwet.pulawy.p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