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波兰科技简讯(六)
2014-08-20 20:07

  1、波科教部将检查“争取地平线2020基金协议”执行情况

  据波兰科教部网站8月1日报道,自 6月份科教部长Lena Kolarska-Bobinska教授呼吁大学、研究机构和科学家签署“争取地平线2020基金协议(Pact for Horizon 2020)"以来,已经有320余所大学、研究机构签署了该协议。根据协议,签约的机构承诺积极参与“地平线2020”项目竞争,而科教部将对参与申请欧盟科研项目基金的研究人员予以奖励。

  近期,科教部长在媒体见面会上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科教部将检查各单位协议执行情况。她指出签署这个协议不是为了锦上添花,而是对具体行动的承诺。

  波兰科教部的数据表明,在欧盟第七框架计划中,波兰科学家只争取到了约合全部项目预算1.7%的资金。就波兰获得的项目数量而言,在所有欧盟国家中位列倒数第二。波兰科教部长强调,希望能让参与申请地平线2020计划的波兰科学家的数量翻一番。她希望不仅能有更多波兰科学家参与欧盟项目申请,也希望这些申请准备得更充分。她指出,目前波兰仍在接受欧盟结构基金的支持,但这笔资金到2020年即终止,她希望届时波兰科学家有能力与欧洲其他科学家同台竞争,获取欧盟科研经费。

  为此,波兰科教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例如,启动“为申请基金的基金”(Grants for Grants)项目计划,科研单位可申请资金,用于申请欧盟科研项目计划的前期准备工作;重组欧盟科研项目波兰国家联络点和11个地方联络点,以便与欧盟项目申请团队直接合作;在今年10月份推出地平线2020计划信息网站,提供关于项目以及如何申报项目的具体信息等。

        主要资料来源: http://www.nauka.gov.pl/en/polish-science-news/

  2、波兰议会通过新高教法,改革科研成果处置权

  据波兰科教部网站8月8日报道,波兰高等教育法修正案以超乎寻常的速度获得议会通过,其立法程序已经基本完成,只待总统签字生效。波兰科教部积极推动修改高等教育法的初衷是希望高校以及大学生可以在新学年开始之际即享受到改革的益处。

  新的高教法具有许多优点,对目前波兰高等教育体系存在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并致力于营造优良环境促进创新,加强高校之间的合作。

  修改后的新法案同原法案相比,主要变化有以下几点:

  (1)为了加快复合型人才培养进程,促进多学科更好融合,取消大学生在其他专业领域取得全时第二学位的学费。

  (2)赋予高校研究人员科研成果所有权。研究人员及其所在高校可以通过签订合同,明确以灵活适当的形式将发明或研发成果商业化。该合同将确定研发成果处置方案,如研发成果所有权如何归属,收益如何分配。如果校方与研究人员没有签订这样的协议,那么新法案中的规定就将适用。高校有三个月时间决定是否愿意将一项发明成果商业化。如果高校决定这样做,那么取得该项发明的科学家有权获得其商业化收益的至少50%,并最多承担商业化成本的25%。如果这三个月内高校没有做出决定,那么发明者可以不超过最低工资10%的价格获得这项发明的全部所有权。他本人可以自主决定以对自己或合作机构有益的任何方式将其发明成果商业化。

  (3)鼓励终身学习。新法规定大学可以对工作或志愿服务期间,通过各种培训、授课等形式获得的知识与技能予以承认,并计算相应学分。此举将为那些全职工作的人希望改变专业方向或完善知识结构开拓学习之路。

  (4)增加大学生和毕业生在劳动市场的就业机会。新法案引入了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的双重学习模式(dual studies)、为期三个月的强制实习、根据社会保险机构的数据监测毕业生的就业历史。这意味着大学必须学会将不同领域的课程结合起来,引入现代高等教育新技术,应用基于网络的学习方法和工具,雇佣经济学方面的人士等.

   (5)大学与大学之间组成联盟的新规定。例如,大学之间可以联合起来,以更有利的条件共同申请欧盟基金。

   主要资料来源: http://www.nauka.gov.pl/en/polish-science-news/

   3、波兰果蔬及园艺领域科技合作需求

  位于斯凯尔涅维采(Skieniewice)的园艺研究所(Research Institute of Horticulture,简称Inhort),成立于2011年1月,是在合并两个具有50多年历史的研究所(水果花卉所和蔬菜所)的基础上组建的,由波兰农业和乡村发展部监管。目前,Inhort共有员工568人。其中,教授45人,博士85人,62名研究助理。研究领域基本涵盖与水果、蔬菜、观赏植物和蜜蜂科学相关的所有领域,涉及从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基础研究到生物技术、创新育种、遗传资源保护、农学、植物病理学、水果和蔬菜储藏加工、食品安全、园艺工程、经济学和市场营销等应用研究的多个领域。通过积极推广和实施研究成果转化项目计划等方式,并加强与农业企业等主要利益相关者的密切合作,该所对促进波兰园艺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该研究所还从事食品分析等方面的商业活动,有几个实验室具有ISO/IEC 17025或GLP认证,为食品生产商和批发商提供农药残留、重金属、硝酸盐和亚硝酸盐、霉菌毒素等方面的分析认证报告。

  Inhort积极参与建设欧洲研究区,已经与欧洲大多数园艺研究中心或集群联盟建立了合作关系。该所还是波兰先进技术计划“农业技术”(AgroTech)中心的协调机构。该中心是由三所大学、两个研发机构和四家商业企业组成的创新联盟,旨在将农业工程方面的科技资源集成起来、形成一个研究网络,更好地在波兰农业食品行业中开发和推广应用创新性技术,推动农业食品产业和乡村的可持续发展。该所具有园艺领域相关专业的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

   该所主要科技合作需求如下:

  (1)对清/混果汁和果泥的质量、真实性及成分进行评价。

   (2)水果的感官、水果产品质量及消费者态度的评估分析。

  (3)干水果和蔬菜产品(包括低热量的水果点心)的相关技术研发及组成成分的分析研究。

  (4)水果耐贮性的评估。

  (5)对水果贮藏期内易发病的预测、诊断和控制。

  (6)水果成熟度及其品质的无损检测。

  (7)新的存储技术,包括动态可控气氛(DCA),采后处理(1-MCP加热水)等。

       该所已与中国农科院、山东农科院等多家中国农业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活动。

      Inhort联系信息如下:

      地址:1/3,Konstytucji3 Maja st,96-100 Skierniewice, Poland

  电话: +48 46 833 22 11 - 13 

  传真: + 48 46 833 31 86

      电子邮件: IO@inhort.pl 

  网址:http://www.inhort.pl/en

       主要资料来源: http://www.inhort.pl/en

EndFragment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