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波兰科技简讯(七)
2014-10-20 04:29

    1、波兰科学家参与建造仿星器W7-X

  今年6月,仿星器文德尔施泰因W7-X在德国马普离子物理研究所启动,整个工程耗资20亿欧元。按照设计,W7-X将在地球上以可控的形式复制太阳产生能源的过程,产生核聚变反应所必须的离子并维持一段时间。科学家希望通过W7-X能产生持续30分钟的离子放电,从而可以对极高温度下的离子开展研究。相关研究有助于开发ITER聚变反应堆所需的新技术和材料。

  仿星器W7-X项目首先由德国提出,后来逐渐发展成了国际合作项目。波兰科学家从2006年起加入了这个项目:波兰科学院核物理研究所参与组装了超导电缆和母线;华沙理工大学、波兰等离子体物理与激光微熔研究所与欧波莱大学为软X辐射的磁系统和诊断系统提供结构和机械分析;波兰国家核研究中心参与建造中性束注入器、反光磁铁、注入室基座及液压调平系统。

  仿星器(Stellarator)是一种通过磁场约束核聚变等离子体的实验装置,最早由美国物理学家莱曼·斯皮策在20世纪五十年代提出。此种装置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可控核聚变研究当中十分普遍,但由于七十年代托卡马克取得的重大进展,仿星器的发展一度被搁置。近年来由于托卡马克研究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仿星器的研究逐渐开始升温。目前依然在运行的仿星器还有日本的大型回旋场装置。

  资料来源:http://www.naukawpolsce.pap.pl/en/news/news,400585,opening-of-device-for-testing-thermonuclear-reactions-with-polish-participation.html

  2、202名青年学者获得第9届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学金

  面向35岁以下青年学者,波兰科教部设立了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学金。在大学、波兰科学院各研究所以及其他研究机构工作的青年学者由其就职机构提出申请,专业评审委员会根据其学术成就、研究水平、参与国际项目等指标进行评估。

  近期,波兰科教部公布了第9届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学金获奖名单。202名青年学者从700多项申请中胜出。他们分别来自人文、社会科学、艺术、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农业、医学等领域,共获得总计3,550万兹罗提(约合887万欧元)的资助,即2014-2017年间,每人每月可获得最高5,000兹罗提的资助。

  资料来源:http://www.naukawpolsce.pap.pl/en/news/news,402251,35-million-zlotys-from-the-ministry-of-science-for-more-than-200-young-scientists.html

   3、国家科学中心颁发青年科学家奖

  10月初,波兰国家科学中心颁发了2014年度青年科学家奖。该大奖共设有三个领域:艺术、人文与社会科学奖授予波兰科学院哲学与社会学研究所教授Marcin Milkowski,以表彰他在心智的计算理论(the computational theory of the mind)方面做出的贡献;生命科学奖授予华沙国际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教授Janusz Bujnicki, 以表彰他设计的创新性的生物信息学方法以促进RNA蛋白质复合体的研究,这将有助于开发新药或是新的生物技术工具;物理科学和工程奖由格但斯克大学数学、物理和信息学学院教授Michal Horodecki获得,以表彰他在量子力学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

  根据法律规定,国家科学中心负有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职责,该中心每年30%的预算经费专门用于资助青年科学家。青年科学家奖是这个人才培育体系的一部分。国家科学中心于2013年开始设立该奖,授予40岁以下青年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科研成就。获奖者可得到5万兹罗提现金。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度青年科学家奖的奖金来自私营企业,表明波兰私营资本开始关注基础研究。

  资料来源:http://www.naukawpolsce.pap.pl/en/news/news,402307,national-science-centre-awards-presented-in-krakow.html 

  EndFragment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