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波兰科技简讯(八)
2014-11-20 04:38

 1、波兰加入欧洲南方天文台

  10月28日,波兰科教部长莱娜·博宾斯卡与欧洲南方天文台总干事蒂姆·泽乌签署协议,正式加入欧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波兰科学家因此将有机会使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望远镜和观测设备,包括位于智利的甚大望远镜(VLT),并有可能参与建设欧洲极大望远镜(E-ELT)。

   欧洲南方天文台成立于1962年,现有16个成员国(包括波兰),是欧洲政府间天文组织,也是最富科研成果的陆基天文观测台。

        资料来源: http://www.nauka.gov.pl/en/polish-science-news/

 2、波兰成为欧洲散裂中子源创始会员国

      10月,欧洲散裂中子源项目在瑞典隆德奠基,波兰成为该组织的创始会员国。波兰科学家、工程师将有机会参与建设这个世界上最强、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中子源。波兰科学院核物理研究所、国家核研究中心、华沙理工大学、弗罗茨瓦夫理工大学及众多分包商将参与其中。为此,波兰将承担设备建筑成本的2%,约3686万欧元,其中至少70%为实物贡献。

   资料来源: http://www.nauka.gov.pl/en/polish-science-news/

 3. 波兰技术应用于彗星登陆器

  11月12日,欧洲航天局罗塞塔彗星探测计划下的菲莱登陆器(Philae)登上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字彗星上成功受控着陆的探测器。菲莱登陆器上使用的地表及地下多功能传感器(MUPUS)由波兰科学院空间研究中心制造,采用了华沙理工大学提供的技术。MUPUS是一个复杂的地质穿透器,它的任务是穿透彗星地表,测量彗星表层和表层以下的温度及其导热性。MUPUS耗能低、重量轻(不超过1.5公斤),在穿透过程中不能让反作用力传到探测器本身,以免影响探测器的稳定,同时MUPUS上的温度传感器必须能在真空、低温条件下工作。

  资料来源:

  http://www.naukawpolsce.pap.pl/en/news/news,402805,polish-technology-on-board-the-cometary-lander.html

  EndFragment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