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波兰科技简讯(九)
2014-12-30 04:35

  1、 波兰议会通过2015年科教预算案

  波兰议会近期通过了下一年度政府预算案。根据该预算案,2015年波兰科技预算将达到74.38亿兹罗提(约合18.6亿欧元),比2014年增加了6.9亿兹罗提,增幅为10.2%。政府科技支出占GDP之比将提高到0.42%(2014年为0.39%)。

  2015年,波兰高等教育预算为149.75亿兹罗提(约合37.4亿欧元),和2014年相比增加了9.05亿兹罗提,提高6%。另外还有10.4亿兹罗提专门用来提高研究人员工资。

   资料来源:http://www.naukawpolsce.pap.pl/en

   2、波兰科教部颁发杰出科技成就奖

  11月26日,波兰科教部在华沙举办杰出科技成就奖颁奖礼,表彰本年度的优秀科学家。

  科教部长莱娜·博宾斯卡在致辞中指出有必要对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研究经费的比例展开讨论,并强调了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研究集成、高等教育对于科技发展以及科研成果产业化的重要性。

  波兰科教部基础研究领域杰出科技成就奖由弗罗茨瓦夫理工大学的克里斯托夫·阿布拉姆茨基(Krzysztof Abramski)教授和他的团队获得。他们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光纤激光器,尤其是超短脉冲激光器。这种激光器在科研和产业界均有应用。

  促进社会发展杰出科技成就奖由弗罗茨瓦夫体育大学的安杰伊·帕夫武茨基(Andrzej Pawlucki)教授获得。他主要从事体育文化研究,尤其是体育文化的教育学、体育与健康的关系等。

  促进经济发展杰出成就奖由华沙科兹明斯基大学(Kozminski University)的格热戈日·科沃德科(Grzegorz Kolodko)教授获得。科沃德科教授从事经济学研究,是波兰经济改革的设计者之一。他最大的贡献是提出实用主义理论,采用跨学科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以实现长期的、可持续的社会经济发展。

   资料来源:http://www.naukawpolsce.pap.pl/en

  3、2014年度“波兰诺贝尔奖揭晓

  12月3日,波兰科学基金会2014年度大奖颁奖典礼在华沙举行,科教部长莱娜·博宾斯卡女士出席颁奖礼。该奖设有四个领域,每个领域的奖金为20万兹罗提(约合5万欧元)。

  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的托马什·哥斯拉(Tomasz Goslar)教授因对现代气候变化研究做出的贡献获得生命与地球科学领域大奖。他建立起上一冰期碳14同位素的浓度变化年表。他的研究成果以及他所提出的新方法论对于研究生态系统应对气候变化的速度十分重要,对海洋地质学、太阳物理学、古生物学和气候建模等领域也有重要影响。

  华沙大学、波兰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的卡罗·格瑞拉(Karol Grela)教授因开发出新的烯烃复分解催化剂及其在产业上的应用而获得化学与材料科学大奖。格瑞拉教授的研究使人们发现许多新的催化剂,在有机化学学术领域及产业界都有广泛应用,如制造新药、开发新的聚合物材料或新的燃料配方等。他开发的一种催化剂以他本人的名字命名。

  波兰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伊沃·比亚文尼茨基-比鲁拉(Iwo Bialynicki-Birula)教授因在电磁领域的基础性工作获得数学、物理和工程大奖。他的研究形成了光子的不确定性原理,扩展了对于电磁反应的了解。

  波兰科学院哲学与社会学研究所莱赫·什楚茨基(Lech Szczucki)教授获得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奖。他通过编辑整理七卷本16世纪思想家、宗教改革者与外交家安杰伊·杜德奇(Andrzej Dudycz)的通信集,解释了中欧与西欧的文化纽带。

  波兰科学基金会奖自1992年设立,迄今已颁发23届,84名杰出波兰科学家获奖。因奖项含金量高,因此被称为波兰诺贝尔奖。

   资料来源:http://www.naukawpolsce.pap.pl/en

   4、波兰第10届科普奖揭晓

  12月8日,第10届波兰科普奖揭晓。科教部长莱娜·博宾斯卡出席了在华沙举行的颁奖典礼。在致辞中她感谢科普人“为我们展示了科学之美,开启了科学的大门”。她回顾了最近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科技部长会议,会议主题是科学民主化。会议强调科学是为公众服务的,公共开支用于科研,因此科研成果理应为民所知。博宾斯卡指出科学普及已经从边缘进入主流,现在从事科研工作就必须报告科研成果,传播科研知识,因此人们对科学家的期待和要求更高了。现代科学家应具备与公众沟通的能力,以清晰易懂的方式介绍自己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及成果。科教部长的这一观点得到波兰科学院院长米哈乌·克莱伯教授的响应。

  波兰科普奖自2005年开始由波兰科教部与波兰通讯社联合主办,影响力不断扩大,候选人数目逐年增加,今年有近70名个人或机构参与角逐。该奖主要分为四大门类:最佳个人、最佳科研机构、最佳非科研机构以及媒体,另外还设有最佳网上科普奖及最佳科普赞助人奖。

  今年的科学家类最佳科普人为华沙大学生物学院副教授罗伯特·米斯瓦耶克(Robert Myslajek);科普动画类最佳科普人为米哈乌·希德沃夫斯基(Michal Szydlowski),他又被称为“软木先生”,经常在学校、科学节或企业露面,用他爆炸性的实验鼓励人们追求自己的科学梦想。

  波兰科学院地质物理研究所获得科研机构类最佳科普奖,该所开展了多种科学教育活动,包括波兰极地站直播、在学校举办科学节、野餐会、在观测站为孩子们开课等;波兰生态集团(EcoLogical Group)获得非科研机构类最佳科普奖,该组织不仅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同时还致力于普及这方面的知识。

  最佳科普媒体奖获得者为《选举报》科学板块主任彼得罗·切希林斯基(Piotr Cieslinski),他在该报工作了20余年。因为他的工作,该报总是能及时报道重要的科学进展。最佳网上科普媒体奖由wszechnica.org.pl网站获得。该网站由乡村发展基金会发起成立,致力于向农村人口推广科学知识、实用信息等。

  最佳科普赞助人奖由波兰保险集团PZU基金会获得。

  因2014年是波兰科普奖设立十周年,今年还特别设立了两个周年纪念奖,一个授予波兰科学院院长米哈乌·克莱伯教授。克莱伯教授是波兰科普奖的发起人之一,并长期担任该奖评审团的主席。另一个授予生物学家、科学传播者玛格达莱娜·菲库斯(Magdalena Fikus)教授,感谢她多年来致力于科普奖评审团的工作。

   资料来源:http://www.naukawpolsce.pap.pl/en

  EndFragment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