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波兰科技简讯(一)
2015-02-28 21:11

  1、波兰科学与高教部宣布2017年启用新体系评估科研机构

  据2月20日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科学与高教部部长莱娜.科拉尔斯卡-博宾斯卡( Lena Kolarska-Bobińska )18日在华沙科技界公共咨询会议上宣布,将于2017年开始启用新体系评估科研机构,并动员科学家们参与为期两周的修改评估体系草案的有关讨论,积极建言献策。300余名来自大学、研究机构的代表出席了咨询会。

  莱娜.科拉尔斯卡-博宾斯卡部长强调,新的评估体系应达到两个目标:一是对现行的评估体系进一步完善;二是要与时俱进,适应正在变化的国际环境。特别是应适应欧盟提出的有关要求和带来的挑战,有助于实现政府确立的下一个五年提升国家创新能力的目标。关于新评估体系,草案提出的建议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评估原则的变化;二是简化程序;三是充分考虑研究机构的多元化、科研成果及创新能力。其核心是进一步提升研究质量、追求卓越,推动产学研结合和多学科交叉研究,促进波兰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国际化。

  按照科研资助的有关法案,科研机构的评估结果与该机构获得来自国家预算的法定补助(statutory subsidies)的多少挂钩。波兰大约有1,000家研究机构(包括大学所属研究学术机构、各类研究机构和波兰科学院所属研究所等)须接受国家评估委员会组织的定期评估。

  主要资料来源:PAP--Science and Scholarship in Poland

  2、波兰第22届发明交易会在哥白尼科学中心举行

  据2月25日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第22届发明交易会2月17日-18日在华沙哥白尼科学中心举行。交易会上,展示了波兰科学家、发明家在2014年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获奖的发明成果或创新解决方案。2014年,波兰在多场国际发明展览会上共获得5个大奖赛奖,91枚“特别突出”金牌、136枚金牌、149枚银牌、89枚铜牌,以及250多个特别奖。

  主要资料来源:PAP--Science and Scholarship in Poland

  3、罗兹技术大学研究人员研发出“高强度冶金石墨烯”

  据1月16日波兰通讯社报道,罗兹技术大学的研究人员已开发出一种使用冶金法生产石墨烯的新技术。相比于使用现有方法制备的石墨烯,其生产的石墨烯具有更高的强度,并具有在压力和温度条件可变情况下其物理-化学特性的可重复性。

  研究团队开发出使用液体金属基体生产石墨烯的技术,并按照已获得专利的原创性方法渗入碳混合气体。他们称自己的产品为HSMG - 高强度冶金石墨烯 (High Strength Metallurgical Graphene)。

  目前该校生产的石墨烯的最大尺寸为12 X 25cm。成本较高,每平方厘米造价约400兹罗提。在波兰国家研发中心的资助下,研究团队已设计并委托建造一台用于工业化生产石墨烯的锅炉。同时,还成立了一家公司,主营石墨烯生产的商业化业务。这种高强度的石墨烯可以应用在汽车、航空航天、电子工业和智能服装上。

  主要资料来源:PAP--Science and Scholarship in Poland

  4、波兰通过建设国家知识资源库核查论文剽窃问题

  据2月9日波兰通讯社报道, 波兰通过建设国家知识资源库发现论文剽窃问题。

  科学与高教部副部长杜赫教授日前向议会报告说,至目前为止,在波兰国家知识资源库中已收录论文50万篇。根据2014年10月的高等教育修订法案,每个大学都需要在毕业论文答辩前核查论文是否存在剽窃问题。必须将拟答辩的论文拷入国家资源库,并使用反剽窃软件与现有已录入论文比较,检查是否存在抄袭、剽窃现象。该库除了陆续增加已答辩通过的论文外,还将最终收录所有2009年9月30日之后答辩通过的论文。这样,即使论文通过多年以后,仍有可能通过比较、核查,发现该论文是否存在抄袭、剽窃问题。

  主要资料来源:PAP--Science and Scholarship in Poland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