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科技简况
2015-06-04 16:35

  波兰科技简况

  (2015-05-28)

  波兰在历史上是一个科学文化比较发达的国家, 诞生了哥白尼、居里夫人等著名科学家,为人类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波兰政府近年来重视加大对研发活动的投入。2013年,波兰的全国研发总投入(GERD)为144.24亿兹罗提,占GDP的比例为0.87%(2009年,这一比例仅为0.67%)。据初步统计,2014年GERD占GDP的比例可望达到1.0%。通过采取激励和支持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举措,2011年至2013年,企业的研发投入增长了约80%。2013年,企业研发投入约占GERD的比例由2012年的37.2%上升到43.6%。波兰的科技投入目标是到2020年,GERD/GDP之比达到1.7%。

  2014年7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联合公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波兰名列第45位,比2013年排名第49位提升了4位,但在欧盟国家中排名仍较靠后。另一方面,也应看到,波兰拥有较厚实的科学基础和优秀的科学传统,在数学、天文、物理、化学等基础研究领域,以及农业、新材料、新能源、矿业安全、空间技术等应用技术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和特色,在某些方面居欧洲或世界先进水平。

  为了进一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自2010年开始,波兰政府开始实施一系列深化科技改革的法案。 2011年,波兰政府出台了国家研究计划(National Research Programme)。支持的优先领域包括:能源领域的新技术;生活方式疾病、新药、再生医学的研究;先进的信息、电信技术、机电一体化;现代材料技术;环境、农业、林业技术;国防和国家安全等。

  波兰国家研发中心目前正在组织实施环境、林业和农业、能源生产先进技术、互动科技信息跨学科系统、生活方式疾病、新药和再生药物等多个战略研发计划,以及建筑维护节能综合系统、优化矿井工作安全、安全核电工程技术等多个战略研发项目。

  此外,2011年,波兰政府还通过了国家低碳经济发展计划(National Program for the Development of a Low Carbon Economy)。主要内容包括:节能技术研发、提高废弃物管理效率和水平、低碳技术研发和应用、新型消费模式的建立、低碳能源的开发等。

  近年来,波兰取得了一批令人瞩目的科技创新成果。如,第一颗科研卫星莱姆于2013年11月升空,第二颗科研卫星赫维留斯于2014年8月19日由中国长城四号火箭搭载升空;波兰电子材料技术研究所(ITME)对石墨烯制备方法的突破;弗罗茨瓦夫理工大学研发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光纤激光器;华沙大学动物研究所对哺乳动物胚胎早期发育机理的独特发现;波兰科学院高压物理研究所研发出获得氮化镓单晶体的高压方法;革但斯克大学在研究导致信息因果相关性的多光子纠缠状态方面的突出贡献,等等。

  波兰积极参与欧盟有关科技合作计划以及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XFEL)等大科学项目。重视加强与世界主要国家的双边科技合作。已有58名波兰科学家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近年来,波兰政府将参与欧盟新的科技合作计划“地平线2020(Horizon 2020)”看作是促进波兰科技发展的难得机遇,科学与高教部出台了一系列激励科学家参与该计划研究基金竞争的措施。

  1954年7月,中国与波兰签署两国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近61年来,双方合作关系稳步发展。合作范围广泛,涉及农业、矿业安全、化工、机械、电子、邮电、医学、生物、新材料、清洁能源、林业、空间等诸多领域,逐步形成了官民结合、形式多样、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