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国家研发中心简介
2015-06-04 17:28

  波兰国家研发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成立于2007年,是负责国家科技和创新战略、政策确定的有关任务具体实施的执行机构,是独立的法人实体。该中心的设立为波兰科技界和商业界搭建起有效对话的平台。目前,中心依据2010年4月30日颁布的国家研发中心法案运行。

  2010 年秋季开始的波兰科技体制改革,赋予国家研发中心在管理国家战略研究计划方面更多的自主权。此外,自2011年9月1日开始,科学与高教部赋予该中心作为组织实施欧盟人力资本、 创新经济、基础设施和环境三项操作计划(Operational programme)中间协调机构的职能。

  根据《国家研发中心法案》,中心的主要任务包括:实施研发、创新政策,管理、资助或共同资助战略研究开发项目及国防和国家安全领域的研发活动;明确研究任务和目标,通过招标选择研发项目的实施单位(公司、研究机构、大学),监督项目的实施情况;促进研发成果的商业化及开展其他形式的技术转移活动,如,共同资助有关法人机构实施的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活动,支持研究机构筹集国家预算外资金开展研发活动,启动并实施用于促进研发成果应用的研发活动或举措,等等;加强对科研团体和青年科学家的培养;参与国际研发项目(包括与国外资金共同资助的研发项目)的实施;促进企业投资研发活动,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

  国家研发中心目前正在组织实施环境、农业和林业、能源生产先进技术、互动科技信息跨学科系统、建筑维护节能综合系统、优化矿井工作安全、安全核电工程技术、生活方式疾病、新药和再生药物等多个战略研发计划或项目。

  除组织实施国家战略计划外,该中心还组织实施研发成果产业化示范(DEMONSTRATOR+)、风险基金桥梁(BridgeVC)、波兰页岩气研发(BlueGas-Polish Shale Gas)、激发生态概念预研(GEKON– Generator of Ecological Concepts)、培育青年科学家帅才(Lider)、石墨烯技术(GRAF-Tech)等13个研发计划项目,并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

  国家研发中心主任由科学与高教部(以下简称科教部)部长聘任,主任岗位的候选人由部长通过公开竞争方式筛选。研发中心理事会由30名成员组成,由科教部长聘任。其中,从学术界推荐的候选人中聘任10人,从社会、经济及金融界推荐的候选人中聘任10人,从科学、住房建设、农业、环境、交通、健康、国防等政府部门部长推荐的候选人中聘任10人(候选人为政府官员且胜任有关科学事务)。理事会成员任期为四年,其中每两年必须更换一半即15人。同一成员可以连任,但不得超过两个任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