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国家科学中心简介
2015-06-04 17:31

  国家科学中心(National Science Center)成立于2011年,是负责波兰基础研究资助和项目实施管理的独立法人实体。中心每年提供资助的基金预算总额2亿欧元(约合8亿兹罗提)。

  该中心的主要任务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为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优秀项目提供资助;二是为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生提供奖学金;三是对资深科学家领衔开展的具有开创性的、对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项目提供资助;四是促进基础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五是对资助的研究项目进行监管。

  国家科学中心的一个显著特色是重点支持和培养青年科学人才。根据科研人员研究事业的不同发展阶段,中心设立了10个不同的资助项目计划。例如,序曲项目(Preludium),主要针对博士前阶段的年轻人;练习曲项目(Etiuda),主要针对优秀的博士生;奏鸣曲项目(Sonata),主要针对获得博士学位5年以内的青年科研人员;交响乐项目(Symfonia),为青年研究者的国际合作项目提供资助,等等。

  国家科学中心主任由科学与高教部(以下简称科教部)部长聘任,主任岗位的候选人由部长通过公开竞争方式筛选。中心理事会由24名成员组成,由科教部部长从有关科研机构推荐的候选人中聘任。理事会成员任期为四年,其中每两年必须更换一半即12人。同一成员可以连任,但不得超过两个任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