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波兰科技简讯 (三)
2015-11-04 21:24
 

  1、波兰重视发挥青年科学家理事会的作用

     综合波兰通讯社有关媒体报道,波兰第五届青年科学家理事会(Yang Scientists Council) 换届选举前不久结束。波兰于2010年10月开始实施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法案。作为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波兰青年科学家理事会应运而生。其主要职能是作为波兰科学与高等教育部的咨询机构,为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政策的研究制定提供咨询意见,向主管部门和立法机构反映青年科学家的利益诉求,组织适应青年科学家特点和需求的学术交流活动,增进青年科学家对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政策的理解,并通过组织培训,帮助青年科学家提高科研项目的组织实施能力和研究水平。

新任波兰青年科学家理事会主席Emanuel Kulczycki 博士认为,在政府科技主管部门层面设立青年科学家理事会,可谓是波兰的一个创举。理事会成立5年来,为国家科技战略和政策的制定积极建言献策,代表青年科学家群体提出了一系列有利于激励青年科学家成长和事业发展的政策建议,一些建议得到采纳。波兰青年科学家理事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主要资料来源:PAP--Science and Scholarship in Poland

 

    2、波兰科学家参与解开火星甲烷之谜探测任务

综合波兰通讯社等媒体报道,波兰科学家正在参与非载人火星探测任务ExoMars(Exobiology on Mars)。在火星上,已发现有微量的气体,包括甲烷。地球上的甲烷是由生物活动产生的。ExoMars的一项子任务是研发火星微量气体探测飞行器(Mars Trace Gas Orbiter)。该探测飞行器将搭载在一个固定在火星表面的观测站上,计划于2016年发射,其研究目标之一是搞清楚火星上的甲烷究竟来自何处。波兰科学家与其他国家的科学家一起,承担了火星微量气体探测飞行器上的重要设备CASSIS照相机的研发等任务。目前CASSIS照相机已进入组装和联调阶段。

   主要资料来源:PAP--Science and Scholarship in Poland

 

    3、波兰科学家研发儿科心脏辅助泵

综合波兰通讯社等媒体报道,波兰科学家研发的儿科心脏辅助泵(Paediatric heart assist pump),已开始在西里西亚医科大学实验医学中心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动物实验。目前,该装置已植入三头猪中。根据目前观察检测结果,儿科心脏辅助泵在猪身上运行无异常,有关指标达到预期研发目标。如果整个动物实验进展顺利,该装置可望明年在儿童身上使用。儿科心脏辅助泵研发项目由波兰国家研发中心提供资助。

     主要资料来源:PAP--Science and Scholarship in Poland

 

    4、波兰完成新的科研机构评估指标体系的制定工作

    据10月28日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科学与高教部日前宣布,该部已组织完成新的科研机构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制定工作。按照新的评估办法,将加大科研及出版物质量、创新及国际化等方面的指标在评估中的权重。

    此外,对人文和社会科学采取了适合其学科特点的评估办法,特别提升了专著、论文在研究成果评价中的比重。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激励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对从事多学科、多领域研究活动的机构,采取区别对待的方式,由单独组成的评估小组进行评估。根据科技改革法案,研究机构评估活动由国家评估委员会组织实施,至少每四年开展一次。评估结果分为 A+(领先)、A(很好)、B(一般)、C(不满意)四个等级。科研机构的评估结果与该机构获得的国家预算研发经费直接挂钩。新的评估指标体系将于2017年开始实施。 

     主要资料来源:PAP--Science and Scholarship in Poland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