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波兰科技简讯 (四)
2015-11-30 03:27

  欧盟执行计划数字波兰(2014-2020)简介

  欧盟执行计划数字波兰(2014-2020)(Operational Programme Digital Poland for 2014-2020)由波兰行政和数字化部、基础设施与发展部提出,2014年12月经欧盟委员会正式批准。其主要目标是加强波兰社会经济发展的数字化基础,包括高速因特网全国覆盖、有效且易于使用的公共部门电子服务、不断提升全社会的数字能力。

  欧委会在为该计划提出的建议中指出,尽管近年来多有努力,但在把握信息通信技术(ICT)增长潜力方面,波兰仍然大幅落后于其他欧盟成员国,主要体现在其固定宽带覆盖率低,公共管理效率较低,电子政务使用水平较低,参与终生学习的成年人比例极低。

  实施数字波兰计划将有助于改善以上领域的状况。支持方向将集中在发展宽带网络,通过数字化改善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支持发展数字能力将有助于增加使用信息通信技术工具的人群数量,帮助他们参与社会生活,提高在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力。

  欧洲2020战略列出了欧洲社会市场经济应该发展的三个方向,即基于知识和创新的智慧型增长(smart growth)、对于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增长(sustainable growth)和保证高就业率、经济社会地域和谐的包容性增长(inclusive growth)。数字波兰计划与欧洲2020战略在智慧型增长方面的目标保持一致。

  数字波兰计划还有助于实现欧洲数字议程程(DAE)的目标。DAE包括了七大重点领域:1、 全欧洲的无国界经济-数字单一市场;2、加速公共部门创新;3、极快速的因特网供应与需求;4、云计算;5、信用与安全;6、企业家精神与数字岗位和技能;7、关键使能技术的产业议程。这些领域构成了数字波兰计划的参考框架。

  数字波兰计划设定了三个重点发展方向,即:高速互联网全覆盖、电子政务与开放式政府、全社会数字能力提升。计划总预算为21亿7250万欧元。其中,高速互联网全覆盖10亿2022万欧元,电子政务和开放式政府9亿4960万欧元,全社会数字能力提升1.45亿欧元,技术支持5667万欧元。

  一、重点方向:高速互联网全覆盖

  其目标是到2020年,所有波兰人都能接入30兆以上带宽的高速互联网,消除在接入高速宽带网方面的地域差别。公共资金是对私人投资的补充和刺激,尤其是帮助在那些市场失灵或者在互联网接入方面存在严重差距的地方,实现技术参数最高的最广泛的宽带网络接入服务。因此将主要用在建设、扩展和重组接入网络以及骨干网、分布网节点的重要部分。数字波兰计划包括了大、中、小各级电信运营商,确定了800-1,600个小工作区域,每个项目成本为125万-250万欧元不等,以及最多72个大工作区域,每个项目成本不超过700万欧元。项目受益人主要是电信运营商,地方政府及其附属机构或协会。

  二、重点方向:发展电子政务与开放式政府

  其目标是到2020年,所有波兰人都能享有现代电子服务和开放的公共领域信息,具体细化目标为:

  1. 提高公共电子服务的覆盖范围和质量

  2. 提高政府管理部门后台流程数字化程度

  3. 增加公共部门数字信息的内容和使用度

  数字波兰计划支持范围包括:支持公共机构开发推出电子服务,整合公共管理服务电子平台的各项服务内容;增强信息系统和公共注册平台的交互操作性;增加获取公共部门信息、文化资源和科学数据的机会;利用公共电子服务和公共部门信息创造服务与应用。

  其主要受益人为政府部门及其分支机构、法院、公诉人办公室/检察院、上述机构与私营部门的合作伙伴、研发机构、非政府组织、跨区域的医疗系统机构、国有或共有的国家文化机构、公共档案馆及其他机构。

  三、重点方向:提升全社会的数字能力

  其目标是到2020年,所有波兰人都应具有最基本的数字技能,能够受益于因ICT技术广泛应用于社会经济生活所带来的文明进步,即缩小全社会的数字鸿沟,提高全社会的数字能力,发挥天才程序员的潜力。现有的研究表明,阻止人们上网的硬件因素,如基础设施和经济原因,正逐步减少,而软的因素,如缺乏了解、需求以及适当的数字能力,日益成为推广新技术的障碍。

  数字波兰计划的支持范围包括:在地方数字活动中心培训那些可能被数字鸿沟边缘化的人群,增强其基本数字技能;支持发起数字融合活动,提高人们的数字能力,重点放在提高其实用技能,利用ICT刺激创新活动,对于那些具有一般数字能力的人群开发创新工具,提高他们的数字能力;开展教育和信息宣传活动,普及数字技术;专家指导有天分的ICT专业学生(程序员),帮助他们开发出创新的ICT产品和服务,并投入商业化应用。计划的主要受益人为非政府组织、非政府组织的合作伙伴及地方自治政府。

  根据波兰电子通信办公室统计的数字,自运行欧盟计划以来,波兰利用欧盟基金建设了17,000公里网络,其中新建12,000公里,升级改造5,000公里。到2015年底,将建成45,000公里光纤网络。2014年,90%的波兰家庭接入互联网,用户超过1300万。移动接入尤其受欢迎。86%的波兰人使用移动网络,已超过欧盟67%的平均值。当年通过波兰手机运营商传输的数据达到2604亿百万字节,五年内增加了七倍。

     主要参考文献

      [1] Operational Programme Digital Poland for 2014-2020(2015-03-16).

  https://www.funduszeeuropejskie.gov.pl/media/1655/POPC_eng_1632015.pdf

  [2] Magdalena Gaj, Universal Internet Access and Cyber Security, Polish Market, 2015, 10(8-9)  

  EndFragment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