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波兰科技简讯(六)
2015-12-30 17:17

  2015年度“波兰诺贝尔奖”揭晓

  12月2日,波兰科学基金会2015年度大奖颁奖典礼在华沙举行。该奖共设化学与材料科学、数学、物理和工程、人文与社会科学以及生命与地球科学等四个领域。每个领域的奖金为20万兹罗提(约合5万欧元)。今年生命与地球科学领域大奖空缺。

  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大奖由波兰科学院分子与大分子研究中心斯坦尼斯瓦夫·彭切克教授(Stanisław Penczek)获得,以表彰他在开环聚合理论(ring-opening polymerisation)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在合成生物可降解聚合物上的出色应用成果。据彭切克教授介绍,为生产具有特殊性能的化合物,研究人员需要仔细检查这些大分子的形成过程,搞清楚哪些因素可能干扰其合成。他率领的团队,经多年的研究攻关,发现了如何防止异物干扰聚合物持续生长的方法。

  波兰科学院理论物理中心卡其米日·然热夫斯基教授(Kazimierz Rzążewski)获得数学、物理和工程领域大奖。他的主要成就包括首次预测了磁致伸缩现象(magnetostriction),即在超冷极性气体中,因为内部磁力影响,原子云形状、大小发生改变的现象。据介绍,然热夫斯基教授目前是量子光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欧洲科学家之一,他也是超冷极性气体方面的权威。

  波兰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耶日·耶德利茨基教授(Jerzy Jedlicki)摘得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大奖桂冠,以表彰他对知识分子作为一个社会阶层在中东欧现代化过程中所起作用的创造性研究成果,所著三卷本史书《波兰知识分子史-至1918年》被认为是波兰史学研究中最杰出的成就。

  波兰科学基金会奖自1992年设立,迄今已颁发24届,总共有87名杰出波兰科学家获奖。因奖项含金量高,因此被称为“波兰诺贝尔奖”。

      主要参考文献:

  PAP--Science and Scholarship in Poland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