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波兰科技简讯 (二)
2016-03-30 15:27
 

  1、波兰两研究机构获欧盟人力资源卓越研究机构称号

  据波兰科教部网站报道,波兰科学院农业物理研究所与EIT+弗罗茨瓦夫研究中心近期获得了欧盟人力资源卓越研究机构称号( “HR Excellence in Research” logo)。该称号只颁予那些为科研人员提供最佳工作环境的机构。

  波兰已有九家机构获得了该称号。除上述两家,其余七家分别是:

  1.托伦哥白尼大学(2015年11月)

  2.波兰科学院物理所(2015年7月)

  3.波兰科学院物理化学所(2014年12月)

  4.波兰科学院植物遗传研究所(2014年1月)

  5.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国际研究所(2013年10月)

  6.波兰科学院嫩茨基实验生物学研究所(2013年2月)

  7.波兰科学基金会(2012年6月)

  申请获得欧盟人力资源卓越研究机构称号的必须是活跃的研发机构(如研究所、大学、企业等)以及研发资助机构,并将《欧洲科研人员宪章》(European Charter for Researchers)和《招聘科研人员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 for the Recruitment of Researchers)里面规定的原则落到实处。

  《欧洲科研人员宪章》里规定了科研人员、科研人员雇佣机构和科研资助机构的权利和义务,涉及工作条件、科研职业发展、流动性、青年研究人员的科研指导等方面。《招聘科研人员行为准则》里规范了用人机构在招募科研人员时必须遵循的准则,为欧洲所有科学家提供平等待遇,包括招聘过程中必须公开透明,提供职业发展全阶段的专业发展选择,不因性别、年龄、出身、语言等因素而歧视。

  授予欧盟人力资源卓越研究机构称号是欧洲科研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改善欧盟内部科研人员的工作条件和就业状况。据报道,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近30个国家260余家机构获得此称号。拥有该称号的机构通过提供高质量、稳定的就业岗位吸引人才。

  主要资料来源:

  http://www.nauka.gov.pl/en/polish-science-news/two-polish-research-facilities-joined-european-top.html

 

  2、波兰科研机构评估新规陆续出台

  据波兰科教部网站报道,2016年将有更多科研机构评估新规出台,包括增加参数化评估(parametric evaluation)过程中专家评估的权重。

  波兰有近1,000家机构需接受参数评估,包括大学的院系、研究所和波兰科学院下属研究所。评估工作由国家科研机构评估委员会进行,最终评估结果将科研机构分为A+, A, B, C四个等级,A+表示优秀,而C意味着不满意。评估等级与研究机构所能获得的国家预算研发经费多少挂钩。

  2013年开展了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参数化评估。通过这次评估活动,暴露出评估指标体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包括算法复杂晦涩、对不同学科的特点、研发成果转化及实际效益关注不够等。

  针对这些问题及科技界提出的改进意见和建议,科教部陆续出台了新的评估办法。例如,对从事多学科、多领域研究活动的机构,采取区别对待的方式,由单独组成的评估小组进行评估。确定研究机构评估结果等级的算法得到简化。例如,按照以前的算法,将科研机构成对进行比较,现在改为与参照机构进行比较。

  新规定还增加了创新成果的权重。包括引入新的评价参数,如科研机构产品销售收入等。根据新规,积极参与协调与实施研发项目将得到加分。根据新的标准,对不同学科的研究机构采取了区别对待的方式。专著、艺术作品在研究成果评价中的比重得到提升,引入了“优秀专著”一词,用来表示获得知名大奖的专著。根据人文、社会学科的特点,在评估出版物时,增加了学术期刊一栏。

  此外,为进一步发挥同行专家在研究机构评估中的作用,科技部将就如何开展专家评估研究制定新规。

  主要资料来源:

  http://www.nauka.gov.pl/en/polish-science-news/deputy-minister-of-science-more-changes-in-the-evaluation-of-research-units-in-2016.html

 

  3波兰设立组合基金支持创新项目

  综合波兰国家研发中心网站等媒体报道,波兰政府宣布设立总预算约5亿兹罗提的组合基金(Fund of Funds),以支持创业和创新发展。该基金将由PZU保险集团和其他私人投资者进行运作,将是波兰及中东欧地区最大规模的创新投资基金。

  3月11日,波兰国家研发中心、PZU保险集团、PZU投资基金公司就设立该组合基金联合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旨在支持研发成果产业化,促进创新型科技企业的发展。波兰创新型科技企业将能从国家研发中心提供的合作投资计划中受益,克服投资瓶颈,转化科研成果,为波兰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大价值。

  主要资料来源:

  http://www.ncbir.pl/en/news/art,4099,poland-the-land-of-start-ups-government-announces-fund-supporting-most-innovative-projects.htm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