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波兰科技简讯 (三)
2016-07-22 18:56
 

  1、波兰研发中心斥资5亿兹罗提启动新材料战略研发计划

  波兰经济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是更新交通基础设施与保证建筑物的寿命与安全。为满足这些需求,有必要开发出新型耐用强度高的结构材料,并保证这些材料无损人类健康及环境。为实现这个目标,7月上旬,波兰国家研发中心启动了一个新的战略研发计划“现代材料技术”(TECHMATSTRATEG)。

  TECHMATSTRATEG包含五个重点研究领域:建筑材料技术、纳米电子与光子材料技术、功能材料与带指定性状材料的技术、无废料材料技术、生物可降解工程材料技术、储能与能量传输材料技术。项目执行期为2016-2021年,总预算5亿兹罗提(1兹罗提约合0.23欧元),分三个阶段执行。第一阶段预算1.5亿兹罗提。获选项目最低可获得500万兹罗提资助,最高为3000万兹罗提。项目执行期为三年。为加强科技界与产业界的合作,项目申报单位必须是科研机构与企业组成的联盟。

  波兰战略研发计划(Strategic R&D Programs)与政府的科技创新政策紧密联系,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预算规模大。每个计划或项目针对的皆是与波兰发展至关重要的特定技术或社会问题。这类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整合优秀研究团队、促进产学研结合。目前正在实施的有五个战略研究计划和三个战略研究项目,涉及新材料、环境与农渔业、生活方式疾病与新药、产能先进技术、互动信息系统、建筑节能维护、矿井安全、安全核电工程等领域。

  主要资料来源:

  http://www.ncbr.gov.pl/en/news/art,4358,ncbrs-new-strategic-programme-offers-pln-500-million-for-innovative-research-in-modern-materials-technologies-.html

  2、波兰陆续启动行业研发支持项目

  据波兰国家研发中心网站报道,7月中旬,波兰国家研发中心启动了一个新的行业研发支持项目“创新轨道交通”(INNOTABOR)。该项目希望通过加强本土机车车辆生产企业产学研合作、增加波兰新型铁路车辆的数量,从而提升波兰轨道交通速度,引入高能效技术,保护本国企业和市场免受外来低质廉价产品的冲击,提高波兰企业在欧洲的竞争力。

  INNOTABOR第一轮项目征集预算为1.96亿兹罗提(1兹罗提约合0.23欧元),用于与轨道交通各方面相关的产业研究和实验开发,包括机车、动车组、电车、运送危险品的货车车厢、基础设施专用的特种车辆、用于处理多式联运的车辆以及选定的轨道车辆零部件等。

  INNOTABOR是国家研发中心承担实施的欧盟执行计划-智慧型增长(Operational Program Smart Growth)之下的行业研发项目(Sectoral R&D Program)子项目之一。目前国家研发中心已经推出了八个行业研发项目,包括创新航空(INNOLOT)、创新医药(INNOMED)、创新化工(INNOCHEM)、创新纺织(INNOTEXTILE)、创新钢铁(INNOSTAL)、创意游戏(GAMEINN)、创新无人系统(INNOSBZ)等,预算从5千万到3亿兹罗提不等。

  2013-2014年,国家研发中心邀请各行业协会、商会、技术平台等组织协助开展本行业研发项目立项申请,有21个行业组织提交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研发中心组织专家组对这些研究报告进行评审,最终确定了以上行业研发项目。

  主要资料来源:http://www.ncbr.gov.pl/en/news/art,4375,innotabor-pln-196-million-to-support-polish-rolling-stock.htm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