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波兰科技简讯 (四)
2016-10-26 18:11
 

  1、 波兰科学家参与制造天极望远镜(POLAR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科学家参与了中欧国际合作项目天极望远镜(POLAR)。天极望远镜的全称是伽玛暴偏振探测仪,是专门用于测量伽玛暴偏振的高灵敏度探测器。最近天极望远镜已随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一起升空,是天宫二号搭载的所有实验中唯一的国际合作项目,项目合作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瑞士日内瓦大学(University of Geneva)、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Paul Scherrer Institut)和波兰国家核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Nuclear Research)等。波兰科学家参与设计了“天极”的高压供电电路,共同完成了其在轨软件的编写工作,并全程参与了“天极”的测试验证工作。

  伽玛暴的起源及相应的物理过程一直是天文学家研究的最前沿课题之一。由于受仪器能力限制,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对伽玛暴伽玛射线偏振的有效测量结果。作为国际上最灵敏的伽玛射线暴偏振探测仪器,“天极”能够获得高精度测量数据,这将为伽玛暴研究打开一扇新的窗口,有望取得新的进展和发现。

  主要资料来源:

  http://scienceinpoland.pap.pl/en/news/news,411281,polish-devices-flew-into-space-with-a-chinese-orbital-module.html

  2、波兰第一颗商用卫星将于2018年升空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位于弗罗茨瓦夫市的SatRevolution公司正在研制波兰第一颗商用卫星“希维亚托维德”(Światowid)。

  希维亚托维德是一颗研究卫星,其主要任务是研究磁场的强度、地球磁场和重力​​变化、天气变化和大气热层现象。卫星获得的关于地球环境的遥感数据可用于气象学、海洋学、地质学和制图学。卫星图像也可应用于农业、林业、土地开发规划、灾害风险评估和气候变化的环境监测。其潜在用户还包括计划在难以到达地区投资的建筑公司和专业制图公司。此外,卫星还将根据纬度和经度研究重力,并绘制一幅重力随时间变化的监测图。这些数据可用于研究地壳板块运动,探测潜在威胁。

  10月初,SatRevolution公司和美国航天器与火箭制造公司Interorbital Systems签署了合作协议,计划于2018年第一季度将希维亚托维德和另外两颗微型卫星送入距地表310公里的近地轨道。

  到目前为止,波兰有三颗非商用卫星进入太空,其中包括两颗科学卫星“莱姆”与“赫维留”。

  主要资料来源:http://scienceinpoland.pap.pl/en/news/news,411718,launch-of-swiatowid-satellite-scheduled-for-the-beginning-of-2018.html

  3、波核研中心拟建新一代试验反应堆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国家核研究中心与富集铀生产企业URENCO、英国企业联合体U-Battery签订了关于建设新一代高温气冷堆(HTGR)的合作意向书。

  HTGR技术十分具有发展前景。这种核反应堆相对比较安全。其产生的热能较低,大约为几百兆瓦,但热能转换效率高,发电同时可以生产工业用热。这种热电联产的特性可专用于大型工业企业,使波兰关键行业企业,如化工厂、炼油厂等,实现能源自给,完全独立于外部能源供应商。

  由于燃料特殊,即将浓缩铀包裹在一层硅化碳里,并使用惰性氦作为冷却剂,因此HTGR可以安全地处理比常规水冷堆更高的温度,从而获得性能优异的工业热。对极端条件的耐燃性意味着,即使在所有安全系统失效和冷却剂完全损失的情况下,反应堆仍能自动冷却,没有放射性物质泄露的危险。因此,这种反应堆可以紧邻其它工厂建造,为客户近距离供电供热,减小能源传输过程中的损失。

  出于结构原因,HTGR不具有例如轻水反应堆的高功率,因此不适用于实施波兰核能计划。该计划意在建造总功率为6000兆瓦的反应堆。用十几个HTGR代替4-6个大型轻水反应堆太昂贵,但在既需要用电也需要高温热量的地方使用它们,经济上是可行的。

  波兰国家核研究中心计划到2025年在Świerk建造一个装机容量为10兆瓦的研究高温反应堆。通过设计建造这种反应堆并对其进行安全分析提升该中心专家的能力。这个项目对波兰当前的核能计划同样重要,有助于在波兰建设工业规模的高温反应堆,为波兰能源密集型行业带来巨大竞争优势。

  主要资料来源:http://scienceinpoland.pap.pl/en/news/news,410058,national-centre-for-nuclear-research-plans-to-build-a-new-generation-research-reactor.htm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