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波兰科技简讯 (五)
2016-11-10 18:29
 

  1、 波科教部长宣布成立国家学术交流局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在近期召开的“国际化-波兰大学的机遇与挑战” 会议上,波兰副总理兼科教部长戈温宣布成立国家学术交流局(Narodowa Agencja Wymiany Akademickiej,NAWA)支持波兰大学国际化,促进科学与经济接合。新机构拟于2018年1月开始运作。

  NAWA的任务之一是支持波兰大学实现国际化,包括提高大学处理留学生事务的行政能力,扩大学校国际知名度,支持大学开发国际课程,包括博士课程等。NAWA将提供一整套资助计划,既支持波兰学生和研究人员出国深造,也吸引杰出的外国科学家到波兰开展学术研究,教授波兰学生。同时,NAWA还将创造条件,吸引海外波兰科学家,特别是有才华的年轻科学家,回国开展科研。

  NAWA的活动将与波兰政府目前实施的“负责任的发展计划”保持一致,加强科学界和商业界之间的合作。

  主要资料来源:

  http://scienceinpoland.pap.pl/en/news/news,411753,minister-of-science-announced-the-establishment-of-the-national-agency-for-academic-exchange.html

 

  2、波兰工程师参与组装欧几里得卫星

  欧几里得卫星(Euclid)是一个计划中的空间望远镜,是欧洲空间局2015-2025宇宙愿景中的中型计划,预计于2020年发射。计划目标是测绘宇宙中暗物质的大尺度分布结构,了解宇宙为什么正加速扩展,并确认暗能量的性质。卫星的名称来自古希腊数学家、“几何之父”欧几里得。

  波兰公司SENER Polska的主要任务是设计、制造、集成和测试13个机械地面支援设备(MGSE),确保安全组装大型卫星Euclid。目前已提供了前三个批次的设备。MGSE系统的关键组件是能在不同平面移动卫星的设备,它们能将卫星保持在期望的位置,即使因组装部件而引起重心改变也是如此。

  SENER Polska将建造一个模拟Euclid大小、重量和重心的设备。用于压力测试时,该设备的最重配置为Euclid实际重量4.7吨的两倍。该公司还将参与开发部署、调整卫星定向天线的装置。波兰工程师负责数值分析,组装、测试在资格模型和飞行模型中使用的致动器系统。

  一颗卫星通常重几吨,由数千个零件和数公里长的电线制成,为此必须使用特殊的装配设备,精确提升和移动卫星,且能朝任意方向旋转以便技术人员接近。因此,欧洲只有少数公司专门设计制造卫星装配设备。

  主要资料来源:http://scienceinpoland.pap.pl/en/news/news,411784,polish-engineers-will-help-assemble-the-euclid-satellite.htm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