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波兰科技简讯 (七)
2016-12-12 18:39
 

  1、 波兰通过创新法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11月23日,波兰总统杜达签署了波兰第一部创新法。新法由波兰科教部起草,修正了界定创新活动条件的部分法律,支持企业家、青年科学家、研究机构从事创新活动。激励措施包括:

  自2017年1月1日起,废除企业知识产权所得税,中小型企业购买专利可获减税。提高研发支出成本可扣税的额度:对于微型、中小型企业,扣税额可达到研发支出的50%;对于大企业,扣税额可达研发人力成本的50%,其他研发活动支出的30%。企业研发活动可获减税的期限从3年延长到6年。新成立的公司(即初创企业)从事研发,可以申请现金退款,金额为可使用但尚未使用的扣除额的18%或19%。

  该法还包括一套简化程序的法规,如关于研究人员获得发明产权的修改规则。根据新规定,在公立大学工作的科学家,如果有兴趣将在单位取得的研究成果商业化,必须在取得研究成果14天内告知所在大学其研究成果相关信息。如果不通知,大学将自动接管研发成果的处置权。

  主要资料来源:

  http://scienceinpoland.pap.pl/en/news/news,412153,the-president-signed-the-law-on-innovation.html

  2、波兰颁布2016年度总理杰出科技奖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近期在波兰总理府举办的颁奖仪式上,波兰副总理兼科教部长戈温代表波兰总理谢德沃向波兰科学家颁发了2016年度总理杰出科技奖。六位科学家获科学成就奖,三支团队获科学技术成就奖。另有10篇副博士论文和25篇博士论文获奖。

  获得科学成就奖的包括波兹南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的格热戈日·布瓦什奇克(Grzegorz Błaszczyk)教授,他因对立陶宛历史的研究而世界知名。雅盖隆大学的安杰伊·博罗夫斯基(Andrzej Borowski)教授因其在现代文化研究领域的贡献获奖。国际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阿格涅什卡·哈钦斯卡(Agnieszka Chacińska)教授因其对线粒体疾病的分子机制的深入研究而获奖。波兰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的马莱克·赫梅莱夫斯基(Marek Cyprian Chmielewski)教授发明了新方法和工艺,简化了具生物活性的天然化合物的合成过程。获奖的还有雅盖隆大学的尤泽夫·斯帕韦克(Józef Spałek)教授,他是凝聚态物理现代分支的联合创始人。

  科学技术成就一等奖颁给了弗罗茨瓦夫理工大学的扬·扎维拉克(Jan Zawilak)博士的团队。该团队发明了高能效永磁同步电机。二等奖授予华沙理工大学的弗沃齐梅日·霍罗曼斯基(Włodzimierz Choromański)教授的团队。他们开发了一套可持续的交通与个人移动系统,称为“生态移动-普罗米修斯”系统。三等奖的获得者是来自华沙医学大学的米罗斯瓦夫·维尔戈希(Mirosław Wielgoś教授和普热梅斯拉夫·科辛斯基(Przemyslaw Kosiński)博士。他们在波兰临床实践中引入了一种新的子宫内手术方法,以治疗致命性先天膈疝。

  主要资料来源:http://scienceinpoland.pap.pl/en/news/news,412200,prominent-scientists-received-prime-ministers-awards.html

  3、波兰将建100所微型科学中心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副总理兼科教部长戈温近期宣布设立主动知识发现区计划(Strefa Odkrywania Wiedzy Aktywnej,SOWA),即2018至2021年间,在波兰各地县、镇建立100个地方微型科学中心,计划预算为1.5亿兹罗提(约合3500万欧元)。

  SOWA计划的目标是建立当地的主动知识发现区,即配备现代化实验室的县级科学中心。这些实验室可以为儿童大学、少年大学,特别是各地的中小学提供科学课程,尤其是生命科学领域的课程。

  除了建设配备有实验室的地方迷你科学中心,科教部还计划创建一个VR(虚拟现实)科学中心。设计初衷是,每人均可从互联网下载一个应用程序,通过使用智能手机和眼镜沉浸在虚拟现实中获取知识,例如穿越太阳系,回到地球历史的不同时间段等。科学中心的受众将没有任何限制,所有人都可以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获取知识,尤其是青少年。

  主要资料来源:http://scienceinpoland.pap.pl/en/news/news,412265,gowin-we-plan-to-build-local-mini-centres-of-science.htm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