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波兰科技简讯 (三)
2017-11-09 21:20

      1. 波兰成立国家学术交流局,吸引杰出科学家来波工作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国家学术交流局NAWANarodowa Agencja Wymiany Akademickiej)十月开始运作。新机构的主要任务是支持和促进波兰高等教育和科学的国际化进程,包括推动国际学术交流、传播波兰高教信息、在海外推广波兰语等。

  NAWA与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研发中心构成一个完整系统,未来将像国家研发中心一样,管理欧盟基金。

  NAWA局长人选经科教部长提名,由总理任命,机构工作受科教部长监督。局长的职责包括日常事务管理、参与制定项目并监督其执行和结算。NAWA内设理事会,为局长决策提供咨询,辅助局长管理机构,包括起草NAWA发展规划、评估其活动等。

  NAWA预算约1.4亿兹罗提(约合3800万欧元),项目主要针对大学生、研究生和年轻研究人员。访问教授项目也是NAWA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教部希望通过访问教授项目吸引国外杰出科学家来波兰工作。

  主要资料来源:http://scienceinpoland.pap.pl/en/news/news,460025,the-national-agency-for-academic-exchange-launched-operations-on-october-1.html

  2. 罗兹理工大学科学家利用细菌纤维素开发气管假体

  罗兹理工大学生物化学技术研究所Stanisław Bielecki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正在开发由细菌纤维素制成的气管假体。这种生物材料制成的假体将能被人体接受,并承担起气管的自然功能。

  细菌纤维素是由微生物合成的多孔性网状纳米级生物高分子材料,由于具备高持水性、高透气性、良好生物相容性、高机械强度、三维网络结构等独特性质,植入人体后不会被排斥,在再生医学中有广泛应用。

  目前可用的气管假体大多由塑料制成,其生物相容性较差,由于缺乏多孔结构,无法被细胞或血管穿透,不易被患者身体接受。而由细菌纤维素制成的气管假体,由于其独特的纳米结构,可被呼吸道上皮细胞或毛细血管覆盖,植入后可在患者体内存留。

  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了气管假体结构,耐受力测试表明它们具有类似于天然气管的性质。目前,他们正在测试气管中天然存在的上皮细胞在假体上生长的能力。理想状况下,假体应与气管内部的上皮细胞结合,并发挥气管天然功能,包括通过鼻腔、喉咙将空气导入肺部,并能过滤困在上呼吸道的杂质。

  Stanisław Bielecki教授领导的团队在细菌纤维素领域取得了不少成就。他们解读了产生这种生物材料的细菌菌株的基因组,并将细菌纤维素生产技术商业化。开发的产品包括具有生物相容性的网状物,用于治疗疝气,以及细菌纤维素敷料,用于治疗难以愈合的创口。

  主要资料来源:http://scienceinpoland.pap.pl/en/news/news,460292,scientists-from-lodz-are-working-on-tracheal-prosthesis-made-from-bacterial-cellulose.html

  3. 罗兹大学科研人员通过抑制血管生成过程研究抗癌新方法

  来自罗兹大学分子生物物理系的团队正在研究在血管生成过程中组蛋白甲基化的作用(the role of methylation of histone proteins in the process of angiogenesis)。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全面抑制甲基转移酶发挥作用,就会抑制血管生成。这一发现为新的化学疗法提供了可能。

  人的内皮细胞具有形成血管的天然能力。这点对于血液系统形成及癌变过程都很重要,因为毛细血管和血管为身体的每个细胞提供营养和氧气。由于新陈代谢率和分裂率较高,引发癌变的突变细胞(随时间推移将变成肿瘤)需要更多营养物质和氧气。为确保最佳生长环境,癌细胞会刺激内皮细胞增殖并形成新的毛细血管网络。如果设法抑制、减缓由癌细胞引起的这种病理性血管生成过程,肿瘤缺乏足够营养和氧气快速生长,就可以有效对抗癌症。

  研究人员尝试了能够抑制精氨酸和赖氨酸甲基转移酶的AMI-1AMI-5化合物。团队负责人Balcerczyk博士指出,“除了观察到抑制甲基转移酶活性可抑制血管生成的效应之外,还观察到细胞核中的其他一些病理学改变,这是我们希望避免的。”研究的下一步是寻找更精准的抑制剂,只抑制血管生成,不引起其他细胞核畸变。研究团队已在细胞系上进行了基础研究,下一阶段打算转到动物试验上。目前全球都在寻找这类能有效清除、摧毁癌细胞,并对正常细胞毒性更小的抗癌新药。

  主要资料来源:http://scienceinpoland.pap.pl/en/node/25073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