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波兰科技简讯 (四)
2017-12-09 00:23

  1. 26“波兰诺贝尔奖”揭晓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第26届波兰科学基金会大奖(俗称“波兰诺贝尔奖”)结果近期揭晓。该奖设四个领域,包括:生命与地球科学领域、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数学、物理与工程领域、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每个领域的奖金为20万兹罗提(约合5万欧元)。

  生命与地球科学领域大奖授予格但斯克医科大学的Piotr Trzonkowski教授,以奖励他对于调节性T细胞(TREG)开展的研究及其在细胞疗法中的开拓性应用,如治疗I型糖尿病、多发性硬化症和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

  化学和材料科学领域大奖授予华沙波兰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的Daniel Gryko教授,以表彰其开发出合成和表征卟啉类化合物(porphyrinoids)的原创方法。 他设计、创造了这种化合物,并研究了它们的光物理性质。他开发出一种有效的方法,可大量合成有机染料咔咯(corroles)。这种染料具有荧光并且能够发光。以前无法大规模合成咔咯。他的发现开辟了新的研究视角及应用,如在医学诊断领域。

  数学、物理和工程科学领域的奖项授予华沙大学的Andrzej Trautman教授,以表彰他对于引力波理论做出的贡献。Trautman教授的早期工作成为后来大多数重力波理论研究的基础。有人认为这些成就是二战后波兰理论物理学最重要的成果之一。

  来自巴黎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和托伦哥白尼大学的Krzysztof Pomian教授获得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大奖。获奖原因是他有关收藏史以及科学艺术对欧洲文化发展影响的开拓性研究。他发展了博物馆理论,并分析了收藏如何影响知识生活。

  波兰科学基金会大奖自1992年设立以来,迄今已授予95位波兰杰出科学家。

  主要资料来源:http://scienceinpoland.pap.pl/en/news/news%2C27189%2Cgryko-pomian-trautman-and-trzonkowski-awarded-polish-nobel-prizes.html

  2. 波兰制定《外层空间活动与国家外空物体登记法》

  随着波兰在外层空间探索领域日趋活跃,波兰实体使用外层空间的活动不断增加,经济发展部起草了《外层空间活动与国家外空物体登记法》(the Law on Space Activity and the National Register of Space Objects)(以下简称“空间法”)。该法将规范意图将物体送入太空的商业实体的活动,也将规范外层空间物体及其可能造成损害的有关责任。目前该草案正在各部门征求意见,预计将于 2018年初提交议会审议。

  根据已加入的关于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活动的国际协定,包括《外层空间条约》、《空间物体所造成损害的国际责任公约》、《关于登记射入外层空间物体的公约》等,波兰应履行相关义务,在国家法律中明确:为国家实体颁发空间活动许可证的规则;指定负责监督此类活动机构的规则;国家空间物体登记制度的规则;空间物体的国家责任和赔偿问题。

  根据该法案,空间活动是指将空间物体射入太空,操纵和搜寻进入地球的物体,空间物体是指待发射或已发射到外层空间的物体、其部件、运载工具及其部件。

  空间法规定,经营者必须在获得许可后才能开展空间活动。波兰航天局局长将以行政决定的形式颁发许可证。

  空间法也将成为建立和维护国家空间物体登记册的法律依据。登记册记录波兰的空间物体,册中所载资料将作为认定波兰为“发射和登记国”的基础。波兰据此对这些物体造成的任何损害负责,并行使对这些物体的管辖权。登记册由波兰航天局维护。

  在经营者申请许可证之前,空间物体的所有者必须与波兰国库(即“被保险人”)签订民事责任保险合同。如果空间物体用于国家安全、科研或教育目的,业主可免除订立保险合同的义务。

  空间法规定签发空间活动许可证或在《国家空间物体登记册》中增加或修改条目将收取一定费用,其数额取决于空间物体的类型与价值。如违法从事空间活动或未经许可进行空间活动,将被处以罚款。

  主要资料来源:

  http://scienceinpoland.pap.pl/en/news/news%2C27384%2Cemilewicz-space-activities-bill-will-be-ready-end-year.html

  3. 波国家学术交流局将吸引杰出波兰科学家回流

  波兰国家学术交流局NAWANarodowa Agencja Wymiany Akademickiej)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成立。新机构的主要任务是支持和促进波兰高等教育和科学的国际化进程,包括推动国际学术交流、传播波兰高教信息、在海外推广波兰语等。

  国家学术交流局局长Łukasz Wojdyga介绍,NAWA第一批将推出五个领域的25个项目。项目持续到2020年,其中14个项目将于2018年公布。这批项目主要侧重于三个方面:鼓励海外波兰科学家回国,支持博士生流动,为外国人提供波兰政府奖学金。其中“波兰人归来”项目(Polish Returns)将是重点之一。项目鼓励在国外取得学术成就的波兰人返回祖国,在波兰的科研机构、使用波兰实验室设备,利用波兰的科学网络体系进行研究。

  NAWA还将为博士生和青年研究人员提供奖学金计划,资助他们到国外学术机构进行3-12个月的研究活动,与国际研究团队合作、积累人脉,融入全球科学界。

  主要资料来源:http://scienceinpoland.pap.pl/en/news/news%2C27116%2Cdirector-nawa-we-want-encourage-polish-scientists-return.htm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