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波兰科技简讯(一)
2018-04-12 23:15

  波兰斥资创建三大国际研究中心  

       

  据波兰科学基金会网站报道,近日,波兰科学基金会宣布将在国际研究议程项目(IRAP)下斥资1.09亿兹罗提(约3200万美元)打造三大国际研究中心,以应对癌症和新量子技术所带来的挑战。  

     

  该三大研究中心将由全球知名的顶尖研究专家领衔指导,具体情况如下:  

     

  1. 量子技术理论国际研究中心:资助额将近3500万兹罗提(约1027万美元),负责人为格但斯克大学Marek Żukowski教授 Prof. Paweł Horodecki教授,外方合作伙伴是奥地利科学院量子光学和信息研究院  

     

  2. 量子光学技术国际研究中心:资助额将近3500万兹罗提(约1027万美元),为期5年多,负责人为华沙大学Konrad Banaszek教授,外方合作伙伴为牛津大学   

     

  3. 作为癌症和其他疾病风险因素的已获遗传异常国际研究中心:资助额3900多万兹罗提(约1145万美元),负责人为格但斯克医科大Arkadiusz Piotrowski教授外方合作伙伴为瑞典乌普萨拉大学  

     

  201511月开始实施的国际研究议程项目旨在支持波兰创建领先的研究中心,迄今为止共投资2.62亿兹罗提(约7689万美元)支持了7个研究项目(其中4个在华沙,3个在格但斯克)。  

     

  波兰弗罗茨瓦夫理工大学  

  开发出世界上首个热餐自助销售机器人  

     

  据波通社网站报道,波兰弗罗茨瓦夫理工大学的一个毕业生研究团队制作出了世界上首个热餐自助销售机器人Bistrobot,以来满足波兰人日益增长的健康和快捷饮食需求。  

     

  目前,该机器人原型已安装于波兰弗罗茨瓦夫理工大学楼房内。它可提供六种菜谱,顾客可检查菜谱的成分来进行点菜,上菜时间为24分钟。  

     

  该项目采用了“闪冻”技术和混合加热系统,食物被冷却至零下20度以来保鲜保质,特殊的高功率红外线灯对食物进行烘培,因此相关原理与微波炉并非相同。 整个过程中操作人员可进行远程全方位实时监控。  

     

  该项目团队计划到年末建造50个这样的机器人,并把它们投放于医院、办公楼以及白天上班交通拥堵处。  

     

   

  波兰加快开发区块链技术  

    

     

  据金融巨头(Finance Magnates网站近日报道,波兰正成为致力于开发区块链技术的欧洲国家之一。波兰区块链技术加速器(PATB的其中一个团队正在开发一种数字化的国家加密货币“数字兹罗提”( Digital PLNdPLN)。
  

  dPLN项目发起者Krzysztof Piech教授及其率领的拉扎基大学(Lazarski University)团队已经开发了dPLN工作基础版本,目前正研究更为先进的版本,并计划在大约两周内开始软件测试。
  

  同时兼任波兰区块链技术加速器主席的Krzysztof Piech教授表示,他们已创建了一种被去除了其中投机特性的加密货币,以给经济带来一种不需要昂贵的基础设施非赢利货币,其划拨也相当安全。诸多国家也将很快于2018采用基于区块链的国家数字货币,波兰的dPLN与世界上各种外汇进行匹配兑换。
  

  有关专家表示,为去除这种非集中化货币的汇率风险,创建者可能将其与波兰兹罗提挂钩,这就意味着100个单位的dPLN相当于100个单位的波兰兹罗提。但这一方案的启动有待于政府批准。目前波兰政府正在严格审查这一项目,以确保其同时符合波兰和欧盟法规。根据现行规则与其它加密货币不同,该货币不能匿名交易,且必须对监管机构透明。  

  
该团队曾探索建立非集中化银行,但这类机构由于法律上的复杂性实施起来非常困难,所以该想法最终被放弃。团队还曾设想构建基于区块链的银行系统,其操作成本可以节省35%。通过使用分布式数据库,所有的有价证券或重要文件可被安全保存  

  
项目总预算为1240万兹罗提,其中波兰区块链技术加速器已国家研发中心处获得1000万兹罗提的资助  

 

 

  波兰科学家Andrzej Udalski教授  

  荣获2018年度第谷.布拉赫  

  

  据波通社网站报道,近日,欧洲天文学会(EAS)在其网站上宣布:2018年度第谷.布拉赫Tycho Brahe)奖将授予波兰华沙大学天文台台长Andrzej Udalski教授,以表彰其在光引力透镜效应实验中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作为有史以来最为成功和最长的天空变异性调查之一,光引力透镜效应实验项目的首次观察于1992年在智利的拉斯坎帕纳斯天文台进行。迄今为止,光引力透镜效应实验已在太阳系外行星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发现,对现代天体物理学诸多领域产生了重大影响。光引力透镜效应实验是波兰天文学历史上最大的观测项目,每隔几个月就会有一些新的科学发现。  

  Andrzej Udalski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波兰科学院院士以及波兰艺术与科学院通讯院士,也是国际天文学联合会长期会员。他将于今年4月在英国利物浦举行的欧洲天文学会大会上领取该奖。 2017年度第谷.布拉赫奖的获得者是欧洲南方天文台工程师Bernard Delabre2016年德国天体物理学家Joachim Trümper教授摘取此奖。  

    

  波兰科学家发明疝气治疗新方法  

      

  据波通社网站报道, 来自波兰什切青西波美拉尼亚技术大学Mirosława El Fray教授提出了治疗疝气的新方法——使用可注射材料。这种材料在紫外线的影响下形成弹性贴片,随着时间的推移长满软组织,最终在体内降解。  

  疝气通常需要手术治疗。在波兰,每年疝气修复手术量大约为4万个。在美国和欧盟,这一数字则为200万多。  

  治疗腹股沟疝气的金标准是所谓的利希滕斯坦法。在这个过程中,修复是通过用合成材料制成的网片覆盖疝气的开口来完成的。在这种技术中使用的聚丙烯网会在体内存留多年。  

  Mirosława El Fray教授表示,被称之为PhotoBioCur的该项技术有可能被证明是疝气治疗领域内的一个突破。这种生物材料的半液态形式有许多与手术效果相关的好处:缩短手术时间,对患者更安全、更舒适,对康复过程和恢复期都有积极的影响。  

  在波兰研发中心BRIdge Alfa 计划的支持下,投资基金YouNick Mint 已对PhotoBioCure的技术开发商Poltis提供了200万兹罗提的资助。  

  用于治疗疝气的贴剂已在美国和波兰获得专利,目前正在欧洲申请专利。预计除腹壁再生外,该贴剂还可用于腹主动脉瘤、整形外科及手部骨科的外科治疗。  

      

  波兰格但斯克大学开展量子抗性密码学研究  

      

  未来的量子计算机将能够打破我们今天使用的一些加密保护术,包括当前流行的RSA。为确保量子计算机时代的信息交换安全,波兰格但斯克大学的国际量子技术理论中心(ICTQT)已着手开展量子抗性密码学研究。  

  波兰格但斯克大学的国际量子技术理论中心由波兰国家科学基金会的国家研究计划提供约3500万兹罗提的资助,中心运行期为5年,致力于研究将不会被量子计算机破译的密码体系。  

  目前,格但斯克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如何改进量子密码技术。他们研究在信息交换中表现最好的光子的特性,寻找可以用于新技术的新量子现象。此外,他们还在改进随机数生成器,并从事量子存储器的稳定性研究。   

     

  波兰研究人员开发低成本飞机防雷击机身覆盖物  

       

  据波通社网站报道,波兰西里西亚工业大学的科学家们开发了一种用于飞机机身覆盖的聚合物,用于保护飞机免受雷击的影响,并且比目前使用的解决方案更便宜。  

  该项目领导人Andrzej Katunin博士表示,飞机机身外壳由一般不导电的聚合物基复合材料构成,它们通常是用作绝缘体的环氧树脂,所以不能导电。最新的解决方案是在聚合物覆盖层中嵌入金属网,其任务是捕捉电荷并分配它,以在闪电攻击后减小损失。但这种解决方案不仅相当昂贵,而且增加了飞机的重量,在航空领域内不尽人意。该项目团队已经创建了一个替代方案,它不仅会降低防雷效果,而且可以降低成本。这种材料完全是有机的,不含任何金属,但能导电。  

  新材料的研究已经进行了数年。研究人员在一个由波兰科学基金会资助的早期项目中合成了这种聚合物。后来,他们用自己的资金完成了这项发明,用碳纤维增强了它的硬度,他们还修改了材料的化学成分。  

  该项目团队已为此提交了专利申请,其商业化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与潜在的财团合作伙伴的谈判也正在进行中。根据Andrzej Katunin博士的说法,在这个阶段,很难确定所提议的解决方案会比目前可用的材料便宜多少,但差异将是显著的,甚至可能是十倍。  

     

  波兰将斥资成立生物技术和医学虚拟研究院并招募人才

     

  据波通社网站报道,波兰科教部副部长Piotr Dardzinski日前在卡托维兹出席第三届健康挑战大会上介绍了波兰生物技术和医学虚拟研究院的筹备细节和现状。  

     

  这一概念去年由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和副总理兼科教部长戈文提出。该研究院将在波兰的生物技术和生物医学研究领域内投资5亿兹罗提,项目运行时间为10年。该笔资助将不会用于资助昂贵的临床试验,而是用于初期阶段的研究。  

     

  虚拟研究院的设置将参考比利时法兰德斯跨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VIB的经验,注重组建高效目标导向的研究团队。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组织基础设施建设,第4季度开始招募研究人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