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波兰科技简讯(三)
2018-12-24 22:50

波兰加快火星探测器开发和建造

  据波兰最新新闻网站报道,波兰正越来越多地参与太空研究,其最引人注目的是火星探测器的开发和建造。

  今年5月,作为美国NASA Insight任务的一部分,总部位于华沙的Astronika公司将它的月球钻孔机HP3 Mole发送到火星,通过向地表以下5米处钻孔来找寻这个行星的组成。该公司还与美国宇航局、欧洲航天局、李奥纳多股份有限公司、空中客车防务和航天公司以及德国航天局进行了合作。他们所创造的Hopter跳跃式火星探测器可进入那些驾驶车辆无法到达的地方。

  在波兰,火星探测器的建造已从学术领域转移到商业领域。海龟(Turtle)公司和Astronika公司就是两个例子。在2017年成功启动后,海龟公司的“海龟探测器”机器人团队决定将太空技术带回地球。基于他们在火星探测器竞赛中的经验,他们用开源软件构建了一种防水的陆地无人机。这种无人机可以由其所有者进行编程,并根据个人需求进行调整。

 

波科副总理兼科教部长戈文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

  据波兰科教部网站报道,波兰副总理兼科教部长戈文作为波兰代表出席了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

  戈文在峰会中表示,波兰欣赏16 + 1峰会的多维性,它不仅可以在行政层面,而且可以在商业、科学或文化方面加深与中国的联系。对于欧洲一些国家而言,该峰会为与中国进行高层政治对话提供了独特的机会。

  戈文赞赏16 + 1平台长期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但同时强调了进一步紧密合作的潜力。他谈到,有些领域需要进一步拓展,以提高该合作平台的有效性,为所有成员国带来切实利益。他强调,16 + 1合作机制可能会与波兰所积极推动的维谢格拉德集团或三海成员国峰会一道成为增强区域凝聚力的手段之一,并可在中国和欧盟间的通联中发挥桥梁性作用。

  峰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会见了戈文。戈文强调,波兰愿参与16 + 1合作机制,期望加强联系和经济合作,从而促进全面中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波兰科学家致力于创新型卫星系统研究

  据波兰最早新闻网站报道,波兰一个从事卫星系统创新的公司SatRevolution和Space Garden公司已同意就世界上首个利用磁性流体控制卫星方位的KRAKSat项目进行科研合作。

  KRAKSat项目旨在建造波兰首批科学CubeSat卫星之一。该卫星将使用所谓的铁磁或磁性流体来控制它的方向。由于与在该领域有富有经验的公司Space Garden进行合作,该项目有机会获得专有技术支持。

  作为KRAKSat项目的一部分所建造的卫星将于2018年11月发射到近地轨道,以研究飞轮在近地轨道上的功能。科学家们认为,这样的解决方案可以降低成本,同时提高空间稳定系统的可靠性。

  2017年,Space Garden公司在欧洲开设了第一个模拟月球和火星情况的基地。这项名为“'Habitat Lunares”的项目帮助科学家在类似这些天体的环境中研究人的行为。该项目已与欧空局和美国的 Embry-Riddle航空大学开展了合作。

  SatRevolution公司目前参与了三个纳米卫星项目,并通过从零开始构建完整的卫星系统中积累了宝贵的技术诀窍。今年5月,该公司将波兰的第一颗观测卫星送入了同温层。

 

波兰宣布投资6200万兹罗提创建营养科学创新中心

  据波兰科教部网站报道,波兰将投资6200万兹罗提在华沙生命科学大学创建营养科学创新中心。

  波兰副总理兼科教部长戈文表示,华沙​​生命科学大学是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大学典范。创建营养科学创新中心对于大学和整个社会而言都是一个良机,波兰不会在农业竞争中落后,这就是波兰支持这一极其重要的部门研究的原因。

  营养科学创新中心总投资为6200万兹罗提,其中科教部出资4,000万兹罗提,华沙生命科学大学出资2200万兹罗提。项目投资实施期为2018-2022年。

 

波兰天文学家乌达尔斯基教授荣获卡尔·史瓦西奖章

  据波兰第一新闻网站报道,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维也纳大会宣布,基于波兰天文学家、华沙大学天文台的Andrzej Udalski教授在“时域天文学”发展方面的开创性成就,德国天文学会决定授予其卡尔·史瓦西(Karl Schwarzschild)奖章。

  Udalski教授的研究重点是所谓的时域天文学,即利用不同时间尺度下天体亮度和其它参数的可变性来识别它们。

  德国天文学会主席Joachim Wambsganss教授评论道, Udalski教授从根本上丰富了天文学所有领域的内涵。在过去25年多的时间里,他领导了光学引力透镜实验项目,该项目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是对天空可变性的最大调查之一,也是时域天文学前沿研究的实验室。他的发现包括一系列广泛的问题,从具有微透镜引力效应的太阳系外行星和凌日方法,到研究不同类型的可变恒星以及获得有关银河系结构、其他局域星系和类星体的新的重要数据。

  Udalski教授是波兰科学院院士,自2012年起任美国国家科学院国际院士。由于其开创性的工作,他获得了诸多奖项,其中包括欧洲天文学会2018年第谷·布拉赫奖、以色列2017年丹·戴维奖以及2002年波兰科学基金会奖。

  德国天文学协会成立于1863年,是世界上仅次于英国皇家天文学会的古老天文学组织。卡尔·史瓦西奖章是自1959年以来德国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领域最负盛名的奖项。

 

波兰计划创建国家医学研究院

  据波兰第一新闻网站报道,波兰卫生部计划创建国家医学研究院,以资助医学研究和创新,并增加卫生保健系统的有效性。

  波兰卫生部长Łukasz Szumowski表示,国家医学研究院将服务于非商业目的的临床研究。目前在波兰,这些活动都是由私人公司在最为有利可图的领域实施的。政府希望在医疗试验中纳入病人,而这些病人对公司来说是无利可图的,例如罕见疾病或儿科方面。由国家赞助的非商业性医学研究通常占所有研究的20%,而在波兰这一比例仅为1%。为此,波兰必须迎头赶上欧洲。

  为确保波兰医疗部门的长期发展和为患者提供最高标准的服务,该机构将为致力于创新和适用想法、并对医学的长远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的企业和研究机构提供资助。这一新机构将不仅把重点放在研究和科学上,而且还将改进现有的卫生保健系统。

  国家医疗研究院的资金将来自国家预算、国家健康基金收入的0.3%以及欧盟基金。该机构每年的费用估计为900万兹罗提(约210万欧元)。

 

波兰物理学家发明超快信息存储方法

  据波通社网站报道,波兰比亚威斯托克大学的Andrzej Stupakiewicz博士和Krzysztof Szerenos博士发明了一种超快光磁书写信息存储方法,该方法已获美国专利局保护。

  比亚韦斯托克大学研究小组的研究成果于2017年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研究人员解释说,他们成功地绕过了信息书写速度和效率的障碍。通过该方法,计算机磁盘上的数据存储可以比以前快一千倍,而且计算机将更加节能。

  根据其发表的论文,波兰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不导电的材料(由钴取代的钇铁石榴石,YIG: Co),其中一个激光脉冲足以开关一个比特。在这种材料中开关比特是一个可逆过程,并可以做很多次。两位博士表示,当节省1比特信息时,该系统将消耗非常少的能源——比最新的STT-MRAM技术少1万倍,甚至比今天的硬盘少10亿倍。

  该专利已包含了《自然》杂志上发表的一些成果,以及提出了建立数据存储系统和信息载体参数概念的新成果。专利包含了17项保留意见,可以有效地保护这项发明。

  本发明“利用各向异性离子和有效吉尔伯特阻尼在电介质中进行超快光磁记录”(US 10,037,777 B1)的本质是一种利用透明电介质进行光磁记录的方法和系统。本发明的创新在于利用特定波长的激光飞秒偏振脉冲以非热方式写入和读取数据。

  两位作者预计,该美国专利将为未来计算机系统在数字信息存储和处理方面的革命性变化创造机会。

  在商业化方面,本发明的作者希望能从领先的磁记忆体制造商中吸引投资者,并与他们一起实施这一新方法。

 

欧洲技术论坛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

  据波兰科教部网站报道,欧洲技术论坛在波兰卡托维兹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波兰副总理兼科教部长戈文出席该论坛并致辞。

  戈文在致辞中指出,创新型经济模式是波兰负责任发展战略的目标之一; “创新法” 即所谓的“创新盒”将推出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波兰专利的商业化;政府正在大力推行的科学宪法强调科学与经济之间的合作;支持波兰企业家和创新发展的武卡谢维奇研究网络项目有待实施。

  戈文感谢出席此次论坛的欧盟委员会科研与创新委员卡洛.莫达斯(Carlos Moedas)对波兰改革的支持。他表示,波兰参与“地平线2020”项目的潜力远远没有发挥出来,将在“地平线欧洲”项目中发挥更大作用。波兰的科学和创新改革旨在强化其在国际项目中的存在,因为科学总是在国际环境中发展的。

  欧洲技术论坛是一个讨论欧洲研究、技术政策和研究资助机制的平台,为在科学、商业和企业之间建立伙伴关系创造了机会。共有80多名政治家和各领域的优秀专家以及约1000名科学家和经济、商业、金融界的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