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简介
2004-10-08 00:00


  科学技术部是中国政府综合管理全国科技工作的最高行政机构,其主要职责为:
  ★研究提出科技发展的宏观战略和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法规;
  ★研究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确定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领域;推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罔家科技创新能力。
  ★组织编制全国民用科学技术发展的中挺期规划和年度计划。
  ★研究提出科技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推动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的科技创新体制和科技创新机制;指导部门、地方科技体制改革工作.
  ★研究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措施;优化科技资源的配置;负责归口管理的科学事业费、科技“三项费”和科技外事经费等有关费用的预、决算。
  ★研究制订加强基础性研究、高新技术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重大基础性研究计划、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科技攻关计划、科技创新工程和社会发展科技计划的制定与组织实施。
  ★强化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应用技术的开发与推广工作;指导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国家级高新技术重点新产品工作;负责火炬计划、星火计划、成果推广计划等科技开发计划指南的制定并指导实施;管理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促进高新技术出口及相关政策的制定。
  ★参与编制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等科技基地的建设规划;编制和实施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基地的计划。
  ★研究科技人非资源的合理配置,提出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科技人才成长良好环境的相关政策。
  ★研究制订我国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方针、政策;负责政府双边和多边及有关国际组织之间的科技合作与交流;指导驻外科技机构的王作;负责驻外使领馆科技干部的选派与管理;管理外国政府、国际科技组织有关对华科技援助和我国对外科技援助的工作;负责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及澳门、台湾地区的科技合作与交流王作。
  ★研究提出制订科技法律、法规的建议;归口管理全国科技成果、科技奖励、科技保密、技术市场、与科技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制定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实行政策引导,推动科普工作发展;促进科技咨询、招标、评估等社会中介组织的发展,推动科技服务体系的建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