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识产权指数报告发布
2014-11-12 21:43

  2014年10月中旬,中国知识产权指数报告课题组在京发布了《中国知识产权指数报告2014》。这是自2009年以来,该课题组第6年发布年度报告。

  报告描述了中国不同地区在知识产权发展方面的综合实力。根据这份报告,北京、江苏、上海、广东、浙江位列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前5位,其中北京连续多年位居榜首。前10位中还包括天津、山东、辽宁、福建、重庆。

  从历史数据来看,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与国内生产总值总体上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趋势,一般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较强的地区,国内生产总值也相对更高,这也反映了经济增长快的地区知识产权活动更活跃。

  数据显示,知识产权发展的综合实力指数的区域特征依然显著,基本为“东高西低”,由“东部沿海地区”到“中部腹地”再到“西部边远地区”,逐渐降低。从全国着眼,华东地区知识产权总体实力最强。华东地区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等六省一市,是我国城市群最为密集的地区,其知识产权指数得分平均为0.378,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前10位中,华东地区就占有5席,分别是江苏、上海、浙江、山东和福建,其中江苏和上海是区域龙头。

  报告倡导一种激励知识产权发展的方法。为更加直观形象地反映各省知识产权发展情况,提供发展参考,课题组将五年间平均得分进行了排名,并以排名为基准,引入了“红绿灯”知识产权预警机制。绿色对应五年间排名前10位的省份,其知识产权状况较好,应再接再厉;黄色对应排名中间11位的省份,其知识产权状况一般,应引起重视;红色对应排名后10位的省份,其知识产权状况堪忧,应着力发展。

  2014年报告显示,绿色区域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天津、辽宁、福建、重庆等;黄色区域包括湖南、湖北、安徽、四川、陕西、河南、河北、吉林、山西、黑龙江、海南;红色区域包括内蒙古、江西、广西、贵州、云南、甘肃、宁夏、新疆、青海、西藏。

  据介绍,中国知识产权指数报告课题组联合了来自经济学界、知识产权界以及法律界的优秀专家学者,力图通过量化知识产权各项指标,揭示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关联度。该报告采用的数据准确权威、指标体系科学完整,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好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也已将该报告作为中国知识产权界的创造性贡献纳入其收取的出版物体系。

  (来源:科技日报,2014年10月15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