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中波关系
2009-04-14 15:43

  200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波兰共和国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继续健康平稳发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

  两国领导人保持接触,政府、议会各部门间交往密切,政治互信增强。524-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对波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与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参议院议长博格丹·博鲁塞维奇和众议院议长路德维克·多恩分别会见、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加强议会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还签署了文化、卫生等双边合作文件。10月,波总统夫人玛丽娅· 卡钦斯卡出席上海特奥会开幕式。此外,铁道部长刘志军、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志军、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刑世忠、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等分别率团访波。波众议院副议长沃依切赫·奥莱伊尼查克,劳动和社会政策部长安娜·卡拉塔、运输部长耶日·波拉契克、建设部长安杰依·阿乌米莱尔等分别率团访华。

  两国外交部合作密切。5月,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德国汉堡出席亚欧外长会议期间会见波兰外交部长安娜·福蒂加。8月,波外交部副国务秘书维托尔德·瓦什奇科夫斯基来华政治磋商,外交部长杨洁篪和部长助理孔泉分别会见、会谈。8月,两部政研司磋商在北京举行。10月、11月,两部主管司、领事司磋商在华沙举行。

  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中波经济联合委员会第13次例会在北京举行,波兰经济部国务秘书巴维尔·蓬采留什率团出席,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波再次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两国企业界互访频繁,相互投资增加。

  文化、教育合作成果丰硕,地方交往日趋活跃。2月,波兰文化和民族遗产部部长卡奇米日·乌雅兹多夫斯基访华,国务委员陈至立会见。11月,文化部长孙家正访波。两国文艺演出团体相互访演趋于活跃。中国在波公派汉语教师增至9名。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孔子学院运转顺利。两国12对友好省市交往频繁,合作内容不断充实。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