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意识形态偏见,坚持团结合作抗疫
2023-01-19 01:22

近日,波兰个别媒体无视中国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重要贡献的事实,无端攻击抹黑中国防疫政策,刻意贬低中国抗疫成就、传播不实信息。中国驻波兰使馆对此坚决反对,必须澄清事实,表明严正立场。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患者。三年来,中方有效应对了全球五波疫情流行冲击,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大范围流行传播,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也为疫苗、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医疗等资源的准备赢得了宝贵时间。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同时拥有多种技术路线新冠疫苗产品的国家,疫苗全程接种率已达92.9%,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率超过90%,并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供应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实践证明,中国疫苗是安全、有效的。中国疫情流行和病亡数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

中国始终本着依法、及时、公开、透明的原则,同国际社会分享有关信息和数据,持续同世卫组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分享中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基因序列。中方自疫情初期就同世卫组织和各国分享信息,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最早鉴别出病原体并分享基因序列,同世卫组织建立了技术交流机制。仅最近一个多月,中方就同世卫组织进行了5次技术交流和1次通话。中方为全球团结抗疫所作积极贡献得到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根据新冠病毒变异和疫情形势发展,中国政府近期主动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将重心逐步从防控感染转向防重症、保健康。这既是科学防控的及时、必要之举,也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战略、长远之举。当前中国疫情形势稳定可控,世卫组织和欧洲疾控中心均认为,目前中国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增加,不会对欧洲新冠疫情产生重大影响。越来越多的国际专业机构、外国企业代表和国际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人员流动和交往的增加,将有助于激发中国经济活力和潜力,对世界经济复苏增长带来重大利好。

我们希望个别媒体放下意识形态偏见,秉持科学、客观态度,尊重和支持中方防控工作,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应有贡献。中国愿继续同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更好应对疫情挑战,更好保护人民生命健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