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孙霖江就台湾问题接受波《精英》杂志专访
2024-01-10 16:00

日前,波兰《精英》杂志2023年12月刊发表了就台湾问题对孙霖江大使的专访。在访谈中,孙大使摆事实、讲法理,全面系统阐述中方政策主张,澄清谬误传递真相。



孙大使详细介绍了台湾是中国领土的史实依据、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与现状、一个中国的事实和法理基础以及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孙大使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外来干涉。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中国同建交国发展关系前提与政治基础,也是台海稳定的“定海神针”。

针对外界炒作“中方在改变台湾问题现状”,孙大使回应称,谣言在历史真相面前不攻自破,台湾问题现状清清楚楚,即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那些推进、支持、纵容“台独”分裂活动的人,在国际上违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人,才是台海现状的破坏者。

关于所谓“对台海冲突的担忧”,孙大使表示,总有一些人炒作“中国威胁论”,曲解中国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的方针政策,刻意制造台海紧张。目的是为自己搞军备扩张、维持军事霸权、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找借口,为支持“台独”势力、搞“以台制华”制造抓手。根据国家主权原则,中国当然有权采取各种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包括使用武力打击分裂势力,完成国家统一。但是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

针对所谓“民主对抗威权”叙事,孙大使指出,台湾问题不是民主问题,而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两岸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台湾民进党当局在国际上散播“民主对抗威权”的虚假叙事,实质是搞假民主、真“台独”。有些西方政客出于私利,挑动“新冷战”,把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作为打压他国、推进地缘战略的工具,也是举着民主旗号搞霸权。面对大陆和台湾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这一基本问题,中方给出了充分展现民主、善意与包容的“一国两制”方案,既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的长治久安。

当记者问及台湾问题同乌克兰问题的异同时,孙大使强调,台湾问题与乌克兰危机没有任何可比性。根本不同在于,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之间矛盾属中国内政。乌克兰危机是主权国家之间的争端。有些人一边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一边在台湾问题上肆意践踏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自相矛盾。

关于波兰应如何妥处涉台问题,孙大使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波关系健康平稳发展的政治基础,也是波兰各主要政治力量的基本共识。建交74年来,波兰历届政府均遵循一个中国原则,两国关系在此基础上取得长足发展,并于2016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是全面战略伙伴的应有之义,相信波方会继续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同中方一道维护好中波关系发展的基础,为台海和平、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