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发展是中国与世界共同福祉所系
2011-09-07 05:41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陈俊侠)中国政府6日发布《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庄严重申,将坚定不移地沿着和平发展道路走下去。

  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这既是中国出于文化传承和内在需要的战略选择,也是21世纪中国与世界的共同福祉所系。

  鉴史知今,追求和平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基本价值取向。推己及人、睦近交远、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等理念深深融入华夏子孙的思想与行为之中,成为中国人处理人与人、国与国关系的准则。可以说,中国传统文化即已饱含和平基因,而近代以来遭受外侮、战乱与贫穷的惨痛经历,更使中国人民深感和平之珍贵、发展之迫切。

  正是沿着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道路,中国走向世界,深入推进现代化,成为国际舞台日益活跃的负责任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火车头。回顾这段历程,世人有目共睹,和平发展,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并为全人类发展进步作出应有贡献,已经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意志,转化为国家发展规划和大政方针,落实在中国发展进程的广泛实践中。

  当前,中国在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行,国际影响力与国际关注度也越来越大。一个富强的现代化中国将向何处去?在一些西方学者看来,这似乎是最大的新世纪之谜。但如果追问究竟,这其实根本不是什么谜,而是对中国缺乏足够的了解和信任,对和平发展道路能否走下去存在疑惑和担忧。毕竟,拥有十几亿人口的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实现现代化,是人类发展史上新的伟大探索和实践,这条道路本身,就是中国顺应全球化时代潮流而探索出的一条新型发展道路。

  实际上,只要客观地认识中国,深入地了解中国,观其言行,察其志向,这样的担忧和疑虑并不难消除。过去30多年里,中国依靠与世界互利共赢取得惊人的发展成就,从而以铁的事实打破了“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传统模式。国际上的有识之士对此赞赏有加。比利时国际关系皇家学院研究员托马斯·雷那尔指出,中国成功地以和平方式融入了世界秩序。美国俄勒冈大学丹尼斯·西蒙教授认为,中国的现代发展为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的世界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息息相关。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说到底,就是要以命运共同体的视角,把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扩大同各方利益的交汇点,推动实现全人类的利益,共享发展进步的成果。因此,和平发展实乃中国与世界共同福祉所系,正如丹麦学者柏思所言,和平发展是中国的“最佳战略”,“不仅对中国,而且对整个世界都有利”。

  基本国情、文化传统、国家根本利益乃至长远利益是中国和平发展的决定因素和内生动力。实践证明,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走对了,即使将来强大起来,和平依然是发展的基本前提。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人们将会更加全面深入地认识到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对全世界的重大意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