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源大使接受央视《中国新闻》连线采访
2020-04-23 16:58

  4月23日,刘光源大使接受央视国际频道《中国新闻》“全球战疫特别报道--领事在线”节目采访,就在波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保护及中波抗疫合作介绍相关情况。

   

   

  刘大使表示,目前在波兰的中国公民总数为12262人,其中留学生1402人,分散在波兰境内22个城市的50多所高校。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和关心海外留学人员的安危冷暖。我们驻波兰使馆第一时间成立专门工作组,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传递给每位在波中国留学生。

  国内疫情发生后,大使馆立即着手摸排在波留学生底数,掌握人员分布、联系方式等确切信息,并通过学联及建立微信群等方式与留学生保持密切联系。我们还敦促波高教部及有关高校切实维护我留学生合法权益,为宿舍被校方征用或者同宿舍楼出现疑似病例的留学生及时协调更换宿舍。目前,我在波留学生没有出现确诊病例,总体健康状况良好,只有个别学生出现疑似症状或患其他疾病,已经在使馆协助下得到及时诊治。

  随着波兰疫情蔓延,部分留学生产生紧张情绪,我和使馆同事通过写信、打电话、召开视频会议等方式做好心理安抚,鼓励大家保持乐观心态,加强科学防护,尽可能稳在当地,减少交叉感染风险。使馆网站、微信公众号持续发布提醒通知,向留学生普及防疫知识,推荐网络咨询问诊平台,并邀请国内专家在线交流,为大家答疑解惑。使馆两部热线电话24小时接受学生咨询与求助。

  经过多方筹措物资,使馆在疫情早期向739名没有口罩的留学生寄送了口罩。几天前我们又给1400名学生寄送了装有口罩、消毒液的“健康包”。中资企业还与留学生进行结对帮扶。

  使馆就是留学生的家,不管波兰疫情如何变化,我们将始终坚守岗位,与各位同学共同迎接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

   

   

  刘大使指出,中波两国在此次抗疫中保持良好沟通与合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展现道义支持。习近平主席和杜达总统、李克强总理和莫拉维茨基总理分别通电话,向对方国家遭受疫情表达同情和慰问,并表示将坚定支持对方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努力。

  二是加强信息共享。使馆与波兰总统府、总理府以及外交、卫生、边防、海关等部门保持密切沟通,提供我们的诊疗方案,及时互通疫情信息。我们还协调波兰卫生专家与中国专家举行视频交流会议,介绍中方的防控经验,对方认为很有参考价值。

  三是提供物资援助。在国内疫情严峻的时候,波兰政府和地方省市、企业、高校、民间组织积极向中国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如今欧洲疫情蔓延,我们也向波兰投桃报李。中国政府援助波兰的防疫物资已运抵华沙,还有许多国内省市和中资企业自发向波兰捐赠医用物资。中方同时为波方在华采购防疫物资提供了协助和便利。

   

  点击观看采访视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