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门户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合作抗疫,共克时艰——写在抗疫胜利拂晓前》
2020-05-14 21:40

  2020年5月14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兰大型门户网站Onet发表题为《合作抗疫,共克时艰——写在抗疫胜利拂晓前》的署名文章,向波兰民众传递团结抗疫胜利信心,批驳美政客对中国攻击抹黑。全文如下:

  作为已在华沙工作生活两年多的外交官,我热爱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更热爱友好热情的波兰人民。由于疫情的原因,我和使馆的同事们暂时没法外出,但我们始终通过新闻关注波兰疫情的发展和全社会为抗击病毒所做的努力,发自内心地为大家祝福加油。我们通过电话、视频与波兰社会各界朋友保持密切联系,积极推动中波两国在医疗物资、经验共享等领域的抗疫合作,携手并肩共渡难关。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我深刻体会到“患难见真情”这句话的强大力量,更充分认识到中波人民之间的紧密联系和共通之处。

  首先,我们都尊重科学事实。追溯人类历史,疫病始终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大威胁,其影响不分种族、国家制度和价值观。对于来自微观世界的病毒,从最初发现到加深了解认知,再到破解传播机制并最终战而胜之,都必须要以科学为武器。中国自去年底最先报告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始终坚持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第一时间向世界通报相关情况,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诊疗方案,采取最坚决有力防控措施,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做出处置应对。在此次应对疫情过程中,波兰政府和社会所展现出的科学、务实、理性态度同样让我深感赞叹。波政府及时发布疫情提醒,率先采取严格防控措施,为各种可能的情况做好准备。波卫生部长、首席卫生检疫官及各位专家的职业素养让人肃然起敬。波民众严格遵守政府居家令,没有出现恐慌和混乱局面。这都表明波兰是一个拥有深厚科学传统的伟大民族,哥白尼和居里夫人的科学精神传承至今。

  但令人遗憾的是,在世界各国全力应对疫情之时,美国的一些政客却罔顾基本事实,无视世卫组织规定,不顾本国专家的科学建议,执意制造和散播各种阴谋论和“政治病毒”,妄图把应对不力的罪责栽赃陷害给他人、其他国家和世卫组织。这样的剧本不禁让我想起他们对中国电信企业的诋毁,口口声声大谈5G设备安全,实则是毫无根据的猜疑抹黑,至今拿不出任何有说服力的证据。我相信,这些无中生有的谎言在波兰是站不住脚的,蒙蔽不了任何一位客观理性波兰人的眼睛,也必将被事实所戳破。

  第二,我们都珍视生命健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计成本,不惜代价,坚持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来到抗疫一线,对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做出具体部署。通过这次疫情,中国人民与执政党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对政府的信任空前增强。在波兰我同样被这种“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深深打动。波领导人和政府心系民众,采取果断措施防控疫情,全力调配医疗物资救助患者。无数波兰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与病魔进行生死时速的较量。他们这种专业态度和奉献精神令人感佩。不久前,我和使馆同事响应“为医护人员鼓掌”的活动倡议,第一时间录制视频上传到网上,向波兰医务工作者表达崇高敬意。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美国政府从一开始就忽视病毒威胁,甚至将其视为普通“流感”,这种轻率与托大付出的是生命代价。在短短数月里,该国确诊病例猛增到上百万,占全球病例总数三分之一。然而,对于某些美国政客而言,个人私利和狭隘的政治议程要比人民的生命更重要。把自己的责任和过错甩锅给其他国家甚至世卫组织,要比采取切实行动加强本国疫情防控来得更容易。

  第三,我们都重视团结合作。在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前,14亿中国人民展现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为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和人民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紧要关头,340多支医疗队、42000多名医务人员从中国各地火速驰援湖北,就是最有力的证明。团结协作同样是波兰社会战胜疫情的关键。我在网上经常能够看到波企业、社会团体和各地方政府相互支援的新闻报道,还有波民众相互鼓励加油的视频、图片,这些都让我深受感动。当然,中波两国间的抗疫合作从未停止。在中国疫情严重时波兰政府和人民的仗义施援让我们永远铭记,我也很高兴看到来自中国政府、地方、企业、民间的暖心援助和医疗物资不断抵达波兰各地。中波两国卫生部门和医疗专家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分享疫情信息,交流防控经验。我们共同支持联合国、世卫组织、欧盟、“17+1合作”等多边机制加强抗疫合作,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发挥应有作用。

  然而,在国际上始终存在一些不和谐的杂音。某些美国政客固守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观念,把防疫当作政治游戏,对本国人民的呼声充耳不闻,对他国的卫生安全漠不关心,对国际抗疫合作立关设卡。他们将中国的善意援助诬称为扩张地缘政治影响,将世卫组织对中国抗疫成绩的肯定扭曲成中国控制世卫组织,甚至违背国际义务,停止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严重危害全球抗疫合作,特别是对卫生系统脆弱国家人民安全造成巨大威胁。这实在让人不解和痛心。

  波兰朋友可能注意到,我最近与美国大使莫斯巴赫女士在网络上有一些交流。作为外交官同事,我对莫斯巴赫女士表示尊敬。但她不久前首先利用网站和推特发表一些没有事实依据、带有明显偏见、诬蔑攻击中国政府的错误言论,这是我和14亿中国人民都无法接受的,我必须坦诚直接地指出她的问题,澄清事实真相。我始终认为,推动中美关系在健康稳定的轨道上运行,符合中美两国和世界人民共同利益。中美两国当务之急是要加强抗疫合作,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这场全人类共同的挑战。当然,这要求美方的一些政客首先停止把疫情政治化,停止甩锅行为,尽快从“一切怪罪中国”的迷思中走出来。

  大疫当前,信心比黄金更宝贵。如今中国在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同时,社会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波兰和欧洲疫情也有了向好趋势,即将迎来复工复产。一切好转的迹象都告诉我们,黑夜过后就是黎明。相信在波兰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会在不久的将来很快得到控制。我期待着再次漫步游人如织的华沙老城,聆听瓦津基公园美妙的露天音乐会,观赏维斯瓦河岸绚丽的落日。这一天一定不会太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