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兰《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抗疫斗争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
2020-06-15 17:37

  2020年6月15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兰《论坛报》发表题为《中国抗疫斗争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强调这一部重要文献真实记录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充分展现中国同世界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深刻诠释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主张。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大流行病,已经波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人数超过700万人。这是一场全人类与病毒的战斗。面对前所未知、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果断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中国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全景式呈现中国抗疫全过程。这一部重要文献的发表,体现了中国抗疫实事求是的态度,分享中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有效作法,向世界传递了团结合作、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白皮书真实记录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中国同其他国家一样,也是受害者。面对未知的新型病毒,中国最早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并及时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分享信息,最早确定病毒基因序列并向各方提供,最早向世界公布诊疗和防控方案。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中国在最短时间里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有效阻止疫情快速蔓延,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承受了重大牺牲。从1月到5月,中国抗疫走过了一段艰辛的历程: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冲锋在前;调集346支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9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全国400万名社区工作者和881万注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截至5月31日,全国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624亿元……这些数据背后是14亿中国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和难以磨灭的记忆,这段特殊的历史值得铭记!

 

  白皮书充分展现中国同世界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近乎惨烈的方式再次证明人类是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唯有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的时候,包括波兰在内全球170多个国家领导人、5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及300多个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向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回想起前段时间波兰各界对中国抗击疫情的诚挚慰问和宝贵支持,更让我深切体会到“患难见真情”的真谛。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的民族,面对全球疫情挑战,在自身疫情防控仍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中国通过医疗物资援助、分享抗疫经验等多种方式向波兰及世界各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截至5月31日,中国共向27个国家派出29支医疗专家组,已经或正在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

 

  白皮书深刻诠释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主张。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以元首外交统领抗疫外交,以大国担当推动国际合作。截至目前,习近平主席已经同50多位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或见面,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致辞,向全球表明中国支持团结抗疫的鲜明立场。习主席在世卫大会开幕式致辞中强调,中国将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现在疫情还在蔓延,防控仍需努力,要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他还宣布中国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呼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阳光总在风雨后。虽然新冠病毒仍在全球传播蔓延,国际社会面临严峻困难和挑战,但我坚信,只要世界人民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至暗时刻,迎来人类发展进步的光明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