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历史性台北会谈纪实
2008-11-07 21:37
“迟到的约会”:迈出两岸双赢之步

    2008年11月3日,台北的标志性建筑圆山大饭店大堂内媒体云集,摄像机排开一字长阵。大陆13亿同胞和台湾2300万同胞的目光聚集在这里,全世界的关注聚焦在这里。

    一个历史性的重要时刻即将到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将在这里完成两会最高领导人首次在台北的“相见”,次日,他们将进行两会最高领导人首次在岛内的正式会谈,两会工作性商谈也将在时隔多年后再次在台北举行。

    “海协会已经成立17年了,今天,海协会领导人终于可以应邀访台,这是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载入两岸关系史册的一件大事。”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当天上午在北京为陈云林送行时说。

    3日13时许,陈云林抵达圆山饭店。在出席欢迎仪式时他表示,这次两会协商在台北举行肩负着两岸同胞的殷切期望,使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江丙坤说,陈云林踏上宝岛的一刻是历史性的一刻,是两岸和平、经济双赢的重要一步。在两岸交流历史上,这一刻整整花了60年。

    确实,这是一次“迟到的约会”。为了这一天的到来,已故海协会前会长汪道涵和已故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曾孜孜以求,不懈努力,几经相许,但终因“台独”势力作祟而未能如愿,抱憾终身。

    星移斗转,日月嬗递。随着台湾局势出现重大积极变化,今年6月两会恢复了中断长达9年之久的制度化协商,双方达成共识,决定两会第二轮协商在台北举行。站在圆山大饭店的大厅内,陈云林不仅感慨道:“如今两位老人已乘鹤西去,但他们在九泉之下如果能知道今天这种场景,定会非常欣慰。”

    当天下午,陈云林拜会了辜振甫先生的遗孀辜严倬云女士,并表示将与江丙坤一起继续汪辜二老未竟的事业,努力把两岸和平发展的事情做下去。

    11月4日上午,众所瞩目的第二次“陈江会谈”在圆山大饭店如期举行。陈云林充满激情地说:“如果我们的努力能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航船,承载着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驶向互利双赢的彼岸,我们将为此感到无限的欣慰和荣光。”

    江丙坤也表示,陈云林率团来台,代表两会互动有来有往、平等协商,相信未来两会之间的常态化往来对许多关乎民众权益的事宜,可以及时妥善解决,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必然会为两岸关系长期稳定带来正面影响。

    对于这场历史性的会谈,海内外舆论纷纷给予高度评价。台湾《联合报》发表岛内新闻主管部门负责人史亚平的文章表示,这次会谈成功象征着两会“协商管道的制度化”,以及两岸关系发展“正式迈向协商合作代替对抗冲突的历史性关键时刻”,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有“极正面且深远的意义”。

    “在世界关注的目光下,两岸关系再添浓墨重彩的新页。”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谢郁说,两会最高领导人在台北会谈、两会协商在台北进行,标志着两岸制度化协商进入正常轨道,也意味着两岸关系正继续朝和平发展的方向迈进,开启了两岸谈判新的里程,更推动两岸关系走向大交流、大发展的新阶段。

两会签署四项协议 两岸“三通”焕然成形

    11月4日14时,圆山大饭店内灯火通明。陈云林与江丙坤分别在《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和《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四项协议文件上一一签字。

    现场气氛庄严肃穆,两会协商人员与媒体记者屏息凝神,只有相机的闪光灯亮成一片。摄像机争相捕捉着两会最高领导人执笔签字时的手部特写镜头,唯恐遗漏这两岸同胞近30年翘首以待的珍贵瞬间。

    根据四项协议内容,两岸客运包机将在原有周末包机的基础上,增加航点、班次,调整为常态化包机,运载两岸货物的两岸货运直航包机,也将飞航于两岸多个航点城市之间;大陆方面开放63个港口、台湾方面开放11个港口作为直航港口,两岸船舶经许可后可从事两岸间客货直接运输;两岸邮件将不再需要经第三地转包,而是通过空运或海运直航方式将邮件总包直接运送至对岸;双方同意相互通报食品安全信息,遇到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时将即时沟通并协调处理……

    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曾评价说,这四项协议顺利签署后,两岸大体上就能完成“三通”进程,这将为今后两岸关系更加全面发展提供必要的条件和基础。

    这意味着,由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所首倡的两岸“三通”主张,在两岸同胞持续不懈的共同努力下,终于经两岸制度化协商而焕然成形。

    安静的签署仪式现场,时间似乎暂时静止。相对于两岸隔绝不通的几十年蹉跎岁月而言,这短短一瞬间却跨越了截然不同的两个时代。

    所有协议签署完毕后,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在场的两会主要领导人笑逐颜开,举杯庆祝。

    继今年7月实施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之后,这四份协议是两会制度化协商交出的又一份亮丽成绩单。消息传来,最为兴奋的当数两岸航运与邮政业者。

    “以空客A330-200飞机飞上海-台北航线为例,航班绕飞香港的航程用时是2小时42分钟,耗油16110公斤;直航飞行时间是1小时9分钟,耗油7311公斤。可见直航不仅将节省乘客时间,而且还能减少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支出,是一件大好事。”南航总经理刘绍勇说。

    上海港口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两岸直航有助于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能够跻身两岸直航港口之列也有助于上海港进一步加深与台湾的合作交流。

    台湾“中华邮政公司”副总经理黄书健表示,两岸直接通邮对邮政单位来说,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作业流程,大幅降低成本。

    对于协商成果,台湾《中国时报》5日发表社论认为,四项协议对两岸关系而言是一份历史性的文件,代表两岸“三通”将正式上路。对两岸人民而言,时间成本与飞航成本即刻降低,初步估计每年至少节省逾30亿元新台币。“正面看待江陈台北会谈四项协议的成果,两岸确实可以共创经济荣景”。

    香港《大公报》的社评说,两岸“三通”的巨大经济效益及潜力无可置疑。更重要的是,由此建立的两岸间更多互惠、互信,将可拉近双方差异,减少分歧,为日后更多新型合作奠基铺路。

 应对金融危机: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在两会圆满完成第二轮协商并就各项议题签署协议之后,人们关心的是,这些协议将如何落实执行,以及下一步两会协商的议题设置,尤其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形势,两岸应如何共同应对。

    5日,由海协会、海基会在台北共同主办的两岸金融座谈会和两岸工商及航运座谈会,及时回应了两岸同胞普遍关心的这些问题。陈云林在座谈会上表示,举办这两场座谈会,非常具有紧迫性、重要性。当前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百年罕见,将对两岸经济产生多大影响,犹难预料,因此两岸航运界、工商界有必要加强沟通交流,探讨应对办法。

    他说,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重要场合,两岸金融业界专家探讨如何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未雨绸缪,对于两岸同胞极其有利,一定会得到他们的赞同和理解。大陆和台湾的外汇储备都很丰厚,实体经济的体制也都不错。在这个时刻,两岸兄弟应相扶相帮,共同研讨对策,及时沟通信息,共度时艰。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两岸能渡过难关,迎接更好的明天。

    江丙坤表示,举办两场座谈会是陈云林此次访台的任务之一,有助于落实、完善两会此次签署的四项协议。当前的金融海啸是全球性的,而且深不见底,两岸要针对病因,找到办法。希望通过座谈会,让两岸相关主管人员就两会下一轮协商议题提前沟通,以加强两岸合作,共同渡过当前经济困境。两岸业界人士、专家通过座谈,找出病因并对症下药,其重要性不亚于两会4日签署的四项协议。

    根据两会领导人的初步商定,下轮商谈将解决两岸金融合作、共同打击犯罪、渔工劳务合作、双向投资及签订投资保护协议、动植物检验检疫合作、媒体记者常驻等问题。

    在两会制度化协商佳音频传之际,两岸同胞拭目以待,期望着两会在“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下,继续切切实实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

    王毅3日在为陈云林访台送行时也表示,大陆方面愿随时听取和尊重各界意见,与台湾朋友们一道,不断改进、完善和加强两会协商进程。只要方向正确,只要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两会协商将在制度化的轨道上不断为两岸同胞谋得更多、更实实在在的利益。

    对于两会积极确定下轮协商议题,《香港商报》的社评说,两会在迈出历史大步的同时,也承前启后为下轮商谈制订了初步议程。香港《明报》的社评则指出,这两场座谈会显示两岸将朝着更深层次经济整合的方向发展。

遍撒友谊之种 见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虽然为了阻挠陈云林访台,民进党、陈水扁和“台独”势力近期以来竭尽能事进行了层出不穷的干扰、叫嚣、破坏和暴力威胁,但是,两岸双方没有在压力面前退却,而是遵从主流民意的要求,排除万难,毅然将两会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和协商进行到底。

    顶着巨大的压力,陈云林在岛内还广泛拜会各界要人,与新交故知充分交换对两岸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的看法与意见;吊唁不久前辞世的台湾著名企业家王永庆先生,表达大陆方面对这位老人为促进两岸关系所作努力的高度推崇;参观有“台湾矽谷”之称的新竹科学工业园区,实地考察宝岛高科技产业重镇……

    在与江丙坤会谈时,陈云林表示,希望大陆同胞赠给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于年内运抵台湾,给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小朋友带来欢乐和吉祥。受汶川特大地震灾区羌族同胞的委托,他此行还将有“植物活化石”之称的珙桐树种转交海基会,希望能够把它们同灾区人民感恩的心一起种植在台湾的土地上。同时,他也代表大陆同胞接受了台湾方面回赠的稀有动物长鬃山羊和梅花鹿,把台湾人民的情谊带回大陆。

    4年前出生在上海的台胞之女陈喻安,一降生即因先天性肺部发育不全而有生命危险,幸得时任国台办主任的陈云林鼎力相助,孩子才得以安全回到台湾接受治疗,并恢复健康。在5日由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所设的欢迎午宴上,小安安身穿洁白的天使装,“飞”上前来亲手向陈云林献花。“我们第一次见到恩人陈会长,时隔4年,终于可以当面说声‘谢谢’!”女孩的父亲动容地说道。

    遍撒友谊的种子,广播和平的希望,收获动人的真情,见证两岸的发展。

    “我们要为两岸同胞真正留下让他们能够怀念的事情,就是我们曾经为两岸同胞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我们要像春蚕一样抽丝到尽、像蜡烛一样烧到最后一滴。这就是我要表达的心情。”陈云林的话,是他内心想法的真实写照,也是两会迎难而上、奋力进取的动力所在。

    对于陈云林访台和两会台北会谈,台湾淡江大学大陆所所长张五岳评价说,这“为两岸开创了一个新的里程碑,也是两岸开放交流20多年来和两会协商以来所取得的最丰硕成果,更将对两岸关系今后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