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旅游---揭开神秘的面纱
2004-06-09 10:45



    在当今以喷气客机、高速公路和联网电脑为标志的信息时代,世界上还能保持一点神秘色彩的地方所剩无几了。西藏就是这屈指可数的仅有的几个地方之一。
    西藏地处中国西南部。13世纪中叶,西藏正式归人中国元朝版图。嗣后,尽管中国经历了数代王朝的更迭,多次更换过中央政权,但西藏一直处于中央政府的管辖之下,一直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人们头脑里对西藏的神秘感的形成,是由于它的地理区位和特殊的地形地貌的重重阻隔,由于它鲜为人知的依然保持着原始形态的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还由于本世纪初一些外国探险家从这里回去之后所作的种种宣传。  
    西藏与本国的新疆、青海、四川、云南等省区接壤。南部与西部同缅甸、印度、锡金、不丹、尼泊尔等国以及克什米尔地区毗邻,国境线长达4000公里。其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相当于英国、法国、德国、荷兰和卢森堡5国面积的总和。  
    全境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世界上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与南极、北极并称为“地球三级”。它受高山峻巅的环护,北有昆仑山脉,南有喜玛拉雅山脉,西有喀喇昆仑山脉,东面的横断山脉更是山高谷深。位于中尼边境的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米,为世界最高峰。这里是世界登山旅游的胜地。  
    由于地理条件的不同,藏南谷地和藏北高原气候差异很大。藏南温和多雨,年均气温8℃,最低—16℃,最高的7月16℃以上,5—9月为雨季。藏北为大陆性气候,年均气温0℃以下,冰冻期半年,最高的 7月不超过10℃,6—8月较温暖。降雨量较少。昼夜温差大。3—10月为最佳旅游季节。  
    这里湖泊密布,江河纵横,大小湖泊1500多个,其面积约占全国湖泊总面积的30%。主要河流之一的雅鲁藏布江长2057公里。这里是中国最大的林区之一,藏东林区和云贵高原森林连成一片。察隅、米林、墨脱、波密等县的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野生动物很多,有野牛、野驴、黄羊、羚羊、樟、鹿、豹、虎、熊、狼、猞猁、水獭、雪猪、雪鸡、黄鸭等。是尚未开垦的生态旅游和狩猎旅游的处女地。  
    西藏历史文化悠久。考古发掘的遗物证明,远在4000年至2万年前,这里就已有人类生活栖息。勤劳勇敢的西藏人民创造了古代灿烂的文化。它有古老独特的文化传统,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  
    这里有成就突出的天文、历算、医学;有浩如烟海的历史典籍和文学作品;有艺术高超的绘画、建筑、雕刻;有令人陶醉的音乐、舞蹈、戏曲、曲艺;还有遍布全藏的名胜古迹。  
    最为著名的有拉萨的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色拉寺、哲蚌寺、甘丹寺、大昭寺、小昭寺;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日喀则宗;扎朗的朗色林庄园、敏珠林; 昌都的绛巴林寺、卡若遗址;江孜的白居寺菩提塔;札达的托林寺、古格王国遗址;乃东的昌珠寺、雍不拉岗;穷结的藏王墓等。这里的观光旅游和民俗风情旅游,是世界上最为独特的。  
    本世纪初,西方第一个闯人西藏的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进藏时有 130只牲畜,抵达后藏后的日喀则时仅剩下两匹马和一头骡。他在所著的<<亚洲腹地旅行记>>中宣称,在西藏“每走一步对于我们关于‘地球上的知识都是一种发现’,每个名字都是一种新的占领。直到1907年1月止,我们对行星上这部分与对月球背面同样的一无所知。”  
    历史已从本世纪初走到本世纪末,西藏的交通大变样了。斯文赫定入藏前后以至整个20世纪上半叶,西藏没有一里公路,没有一辆汽车,交通运输全靠肩背和牲畜驮运。从拉萨到雅安的牦牛运输,一年只能往返一次。直到1950年以后,西藏结束了封建农奴制度,在很艰难的条件下,先后修筑了川藏、青藏、新藏、滇藏4条省际公路干线。同时区内也形成了以拉萨、日喀则、昌都、那曲等城镇为中心的公路网,98%的县城都通了汽车。青藏铁路也已开始修筑。雅鲁藏布江、拉萨河、年楚河、尼洋曲可通行皮筏和木船。1956年航空人员突破号称“空中禁区”的青藏高原上空,试航成功,打通了空中航道。现在拉萨与国内的北京、成都、重庆,以及国外的尼泊尔加德满都,都有定期航空班往返。  
    同中国的其它地方一样,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改革开放大潮,也促使西藏发生很大的变化。西藏敞开了大门,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这里修整了许多名胜古迹和游览区,建造饭店,购置旅游车辆,培训导游和各种管理、服务人员,开始发展朝气蓬勃的旅游业。  
    如今,旅游者可以多方位、多渠道进入西藏。乘汽车从新疆、或从青海、或从四川、或从云南、都可进藏。乘飞机可从北京或成都、重庆直飞拉萨。通过国际公路,在西藏的南面,不丹、锡金和印度境内的外国旅游者,可以亚东为进出口岸,到江孜、日喀则、定日或拉萨等地旅游;在其西南,尼泊尔境内的各国旅游者可从樟木进出,到聂拉木、定日、萨迦 、日喀则或拉萨等地旅游;在其西面、尼泊尔、印度境内各国旅游者还可从普兰进出,游览阿里地区的神山圣湖。若乘飞机,则可从加德满都直飞拉萨。  
    在西藏境内,除旅游部门进口的350辆旅游汽车可供游客乘车游览外,游客还可以骑马,骑牦牛,骑毛驴或徒步旅游。
    现代旅游者渴望归真反缕,回归大自然。西藏地旷人稀,空气鲜净。这里有皑皑积雪的山峰,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满坡的杜鹃花,奔流不息的河流和静谧的湖泊。这里绝大多数地方尚无现代社会那些扰人的污染,仍保持着原始的清净。旅游者可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的恩赐。现代旅游者向往异国情调、异质文化,追求新鲜的经历。西藏文化内涵非常丰富而独特,它是中华文化最富有特色的组成部分之一。西藏文化使西藏旅游魅力无穷。  
    坐落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西北隅玛布日山上的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宫堡式建筑群。它始建于公元7世纪,高13层,占地41公顷,全部用花岗岩砌筑,有上千间殿室。内有历代达赖喇嘛遗体的灵塔、灵塔殿和各类经堂。每座灵塔塔身饰表金泊,镶嵌珠玉,极为华贵。最大的达赖五世灵塔高14.85米,共用黄金l1.9万余两,大小珍珠4000多颗,其它珍宝不计其数。达赖生活起居和办公、做佛事,都在布达拉宫内。他的寝宫在最高处,因阳光终日照射,被称为日光殿。西藏和平解放后,布达拉宫在1961年被中国中央政府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年均拨专款维修。1989年春到1994年夏,国家又投入5300万元对布达拉宫进行了全面维修,使之更加辉煌。  
    拉萨市中心的大昭寺,始建于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迎娶唐朝文成公主入藏而建。寺内有佛殿、经堂等建筑。佛殿高4层,镏金铜瓦顶,辉煌壮观,既有唐代建筑风格,又吸取了尼泊尔和印度建筑艺术特色。大殿正中供奉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时的等身镀金铜像。寺内走廊和殿堂四周布满描写文成公主进藏盛况以及神话故事的藏式壁画,长近千米,栩栩如生。  
    紧贴大昭寺的八角街上,当地商人和尼泊尔、印度商人开设的小店铺鳞次栉比,出售各种富有特色的手工艺品。最引入注目的是在街上磕长头的人们。他们双手合十,五体投地,边磕头边前移。这是喇嘛教最高的顶礼膜拜方式,表现信徒们对佛门的无限虔诚。这里有从远方风尘仆仆一路磕头而来的,也有当地的市民,清晨围绕大昭寺磕一圈长头,约半小时,然后回家更衣、净手、吃早饭,再去上班。就像内地人打太极拳、练气功那样,磕长头也是一种全身运动。磕长头依然是宗教活动,然而似乎添加了新的内涵,成为拉萨市民富有独特色彩的一种特殊生活方式。  
    日喀则的日喀则宗和扎什伦布寺也是旅游者很感兴趣的名胜。“宗”在藏语中意为堡垒、山寨、要塞。日喀则宗同布达拉宫等宗教建筑一样,也建在高高的山顶山。它既有军事建筑的性质,又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县官衙署。它建于明、清时期,内设经堂、佛殿、宗本(县官)办公室、法庭、牢狱和仓库等。山上山下的秘密暗道和水源相通。这是古代碉堡建筑长期发展演变的西藏独有的建筑样式。  
    扎什伦布寺是后藏黄教最大的寺院,有500多年历史。是班禅喇嘛进行宗教活动和政治活动的中心。它依山坡而建,有50多个经堂,200多间房屋。其中的弥勒佛大殿,高30米,分设冠、面、胸、腰、脚5层殿堂,内供26.2米高的坐式弥勒佛侗像。这座铜像由6700两黄金和 23万多斤紫铜制成。佛像眉间白毫,用大小钻石、珍珠、琥珀、松耳石共1400多颗。  
    除了许多内涵丰富又独具特色的名胜古迹外,西藏别有情趣的风士人情同样令旅游者向往。这里节日很多,几乎每月都有。例如藏历年、元宵节、摆花节、雪顿节、林卡节、沐浴节、望果节等。旅游者若恰逢当地节日,即会受邀同歌共舞,举杯畅饮,一起欢乐。西藏人民是非常热情好客的。应游客的要求,还可访问西藏家庭,了解和参与藏民的日常生活,亲身体验新鲜而有趣的生活方式。  
    1980年时,西藏只有一家可接待海外旅游者的招待所,床位不足100张。以后逐年增建,至1993年底,西藏已有供旅游者住宿的大小饭店、旅舍78家,客房 l329间。国际假日饭店集团(Holiday Inn)也在拉萨与当地共建了中外合资的三屋级饭店。这里不少饭店的建筑外形采藏族风格,而内部用现代化设施。若游客有兴趣,也可住藏式房屋或藏式帐篷。  
    在餐饮上,有传统的藏式菜肴和食品。如从牛奶和羊奶中提炼出来的酥油,用酥油和砖茶熬成的茶汁搅拌成的酥油茶,用青稞和豌豆等做成的糌粑,用青稞酿成的青稞酒,还有酸奶子、奶渣、风干肉等,无不具有特殊的风味。主人在邀请游客喝青稞酒时,高唱祝酒歌,使游客酒意更浓,游兴更高。此外,这里也供应内地的川、鲁、粤、扬各式菜系。有的饭店餐厅还供应西餐。  
    许多具有西藏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可供旅游者选购。如花纹细致的藏式木碗,色泽繁多的玉石器,古色古香的土陶器,玲珑剔透的金银器皿,藏式小刀,以及氆氇、藏香等各种手艺品,最为旅游者喜爱。  
    娱乐活动也丰富多彩。西藏素有“歌舞的海洋”之称,人人能歌善舞。游客不仅能观赏,而且能参与。果谐与锅庄舞是西藏流行的集体圆圈舞。手拉手,臂连臂,男一排,女一排,边歌边舞,顿地为节,分班和唱。鼓舞与热巴舞,舞者身穿彩衣,腰桂大鼓,舞动鼓槌,忽追忽退,步伐节奏有力。还有堆谐舞、勒谐舞等,或重脚下功夫的踢踏舞,或扣胸挟臂的浪漫舞,或边唱边跳,模仿撒种、拔草、收割、捻羊毛、纺线、挤奶、取酥油等各种劳动动作的即兴歌舞。戴着色彩斑斓的面具、边演边唱的藏戏别有一番神韵,能激发游客的兴趣。  
    旅游五要素,即:行、游、住、食、购,在西藏各有独特的内涵,都能引起旅游者的高度兴奋。他们进入西藏旅游,感到自己正在亲手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亲眼目睹面纱后面的动人风彩,从而获得心理上的满足。
    目前在西藏除观光旅游外,还有登山旅游,江河探险旅游、滑雪、汽车、自行车、徒步、骑马、划船旅游、狩猎、钓鱼旅游,温泉浴旅游等。科学考察和各种学术会议的专业旅游也接连不断。包括藏学、藏医、民族、气象、地质、地理、贸易、建筑、宗教、历史、考古、文化、艺术、高原疾病、高原动植等学术性的考察活动和会议都在这里举行过。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商务旅游、度假旅游等也将会在这里兴起。  
    1993年西藏开放了东西两条环形旅游路线。东线为:拉萨——墨竹工卡——工布江达——林芝——米林——朗县——加查——泽当——拉萨。西路为:拉萨——日喀则——拉孜——萨嘎——仲巴——普兰——噶尔——狮泉河——革吉——孜则——措勤——22道班——拉孜——日喀则——拉萨。这两条旅游路线的开放,扩大了旅游者的活动范围。  
    到西藏去旅游,与其个人独行,不如找旅行社帮忙,这样才能游得顺畅和舒适。无论交通、接送、住宿、翻译、导游等单项或多项服务,旅行社都可提供。现在西藏已有21家旅行社,其中14家是专门为海外旅游者服务的,拥有英、日、德、法等多国语言的翻译导游。此外,西藏在北京、成都设立了旅游办事处,还在香港、加德满都设立了旅游常设机构,都可以向游客提供咨询服务 。  
    自1980年至1993年,西藏共接待海外旅游者20多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6500万美元。1994年接待海外旅游者 27927人次, 比1993年增长13%,各项旅游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至1993年底,直接从事旅游业的工作人员达3128人,这还只是初具规模。  
    西藏发展旅游业的潜力很大。1985年中国国家旅游局拍摄的旅游片<<西藏—西藏>>,在法国国际旅游电影节上获金奖,反映了国际旅游界对于西藏的巨大兴趣。电影节评委会的评价是:“形象壮丽,对—个古老的文明投以新鲜的目光,加上悠扬的音乐,把影片的异国情调推向顶峰。”  
    90年代初,世界旅游组织(WTO)委派专家,与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合作制定了《西藏自治区1991—2005年旅游业发展规划》。根据客源市场需求,交通、基础设施和宣传促销的不断改善,规划中的年均客源增长率和收入增长率均为20—30%。至2000年,接待海外游客将达7.5万人次,外汇收入5200万美元。这将是高速增长的态势。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和旅游者的不断涌人,西藏旅游的神秘色彩必将渐渐淡化。为捕捉和享受的那份神秘感,旅游者唯有尽早地去西藏旅游。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