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西藏高原
2004-06-09 10:45



    许多去过中国北京、上海、西安和深圳旅游的波兰朋友问我,除了这些现代化的大都市以外,在中国还有没有另一种风情的土地?我想,在当今迅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仍然保持着一点神秘色彩的中国西藏一定会令他们着迷的。
    西藏的面积为12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262万。全境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世界上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与南极、北极并称为“地球三极”。位于中尼边境的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米,为世界最高峰。远在4000年至2万年前,这里就已有人类生活栖息。13世纪中叶,西藏正式归入中国元朝版图。嗣后,一直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西藏地旷人稀,空气鲜净。这里有皑皑积雪的山峰,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满坡的杜鹃花,奔流不息的河流和静谧的湖泊。这里绝大多数地方尚无现代社会那些扰人的污染,仍保持着原始的清净。旅游者可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现代旅游者向往异国情调、异质文化,追求新鲜的经历。西藏文化内涵非常丰富而独特,它是中华文化最富有特色的组成部分之一。勤劳勇敢的西藏人民创造了古代灿烂的文化。它有古老独特的文化传统,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这里有成就突出的天文、历算、医学;有浩如烟海的历史典籍和文学作品;有艺术高超的绘画、建筑、雕刻;有令人陶醉的音乐、舞蹈、戏曲、曲艺;还有遍布全藏的名胜古迹。始建于公元7世纪的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宫堡式建筑群,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近50年来,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的春风也吹绿了高原。如今,旅游者可以多方位、多渠道进入西藏。在西藏境内,除旅游部门进口的350辆旅游汽车可供游客乘车游览外,游客还可以骑马,骑牦牛,骑毛驴或徒步旅游。
    每年3-10月是西藏最佳旅游季节。所以,亲爱的朋友们,你们还在犹豫什么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周晓沛
                                                    2000年5月21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