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外委会负责人就西藏问题发表谈话(2001年10月27日)
2004-06-09 10:45

    众所周知,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十三世纪中叶正式归入中国的版图。此后,西藏一直是中央政府直接治理下的一个行政区域。百藏的藏传佛教格鲁派两大活佛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的封号都是中国清王朝的中央政府分别于1653年和1713年册封的。清王朝中央政府还正式确定了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在西藏的政治和宗教地位,并掌握确定达赖喇嘛、班禅喇嘛去世后转世灵童的大权。他们的坐床和继位必须经中央政府册封和批准。现在流亡在外的十四世达赖就是1940年经当时的中国国民政府主席批准才继位的。西藏从来就不是一个独立国家,世界上从未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承认西藏是一个独立国家。
    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原在国民党政府统治下的北平市和绥远、湖南、云南、新疆、西康等省经过谈判相继以和平方式解放,中央政府决定对西藏地方也采取和平解放的方针,并邀请西藏地方当局派代表到北京谈判。1951年1月,十四世达赖接受和平谈判的建议,派出代表谈判,并于同年5月23日签定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即“十七条协议”。协议不仅明确了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西藏的政治制度和达赖喇嘛、班禅喇嘛的固有地位及职权不予变更等,还强调了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逐步发展西藏民族的语言、文字和学校教育,以及农牧工商业,改善人民生活等内容。协议特别规定了有关西藏的各项改革事宜中央不加强迫,而由西藏地方政府自动进行,采取西藏人民与西藏领导人员协商的方法解决。这-协议受到了西藏各界人士的赞成和拥护。达赖和班禅当时还分别致电或发表声明对协议表示拥护。人民解放军根据协议在西藏人民的支持下,顺利进入拉萨等地。至此,西藏实现了和平解放。解放军进驻西藏是中央政府从国民党旧政权下实施对地方政权的接收,是受到达赖本人和广大西藏人民拥护和支持的。一个国家的中央政府对自己的领土行使管辖权,是天经地义的,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概莫能外。而达赖现在却一再宣扬中国“入侵西藏”,拒绝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其分裂祖国的目的不是昭然若揭吗?达赖在此次讲话中公然声称要求什麽“全民公决’。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国主权管辖下的-个自治区,根本不存在就西藏前途进行‘全民公决”的问题。达赖提出“全民公决’的主张完全是为他分裂祖国的政治图谋服务的。
    为使西藏实现和平解放而由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政权达成“十七条协议”,其产生过程充分体时中央政府对西藏地方政府的关怀和爱护,其内容恰恰说明了中央政府对西藏文化、宗教和生活方式的充分尊重。达赖在讲话中却诬蔑什么中央政府将“十七条协议”强加给西藏人民,“毫不尊重西藏独特的文化、宗教及其生活方式”,这是完全违背事实的,只能欺骗那些不了解事实真相的人。
    对西藏历史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达赖统治时的旧西藏地方,实行的是上层僧侣和贵族专政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达赖是封建农奴统治的总头目。当时95%的西藏人是连人身自由都没有的农奴和奴隶。农奴主和奴隶主可以把他们买卖、转让、赠送和交换,可以在私设的监狱任意对他们施以剜目、割耳、断手、剁脚、抽筋、投水等极为野蛮的刑罚,这种惨无人道的事例比比皆是,这才是西藏人民遭受的真正的“磨难和摧残”。西班封建农奴制的黑暗残酷比欧洲中世纪的农奴制有过之而无不及。可以说,旧西藏是二十世纪世界上践踏人权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达赖当时作为西藏地方最高统治者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才是践踏西藏人权和自由的真正罪魁祸首。他从来不敢谈及他在旧西藏的残酷统治,他也毫无悔过之意,反而恬不知耻地自封为西藏自由的“发言人”,人权和人道的“维护者”,蒙骗国际社会。|
    西藏和平解放后,广大农奴迫切要求挣脱农奴制的枷锁,实行民主改革。对于西藏社会制度的改革,中央政府采取了十分慎重的态度。根据“十七条协议”,中央对这种改革不加强迫,由西藏地方政府自动进行。1957年中央政府还决定,在1958-1962年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西藏不搞改革,其后是否改革仍由西藏根据那时的情况和条件决定。但是,西藏上层统治集团中的一些人根本反对改革,试图永远保持农奴制,以维护他们的既得利益。为此,他们蓄意破坏“十七条协议”,并在西藏一些地方策动武装叛乱,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1959年3月,西藏少数农奴主勾结国外势力,在拉萨发动了一场全面武装叛乱,公然提出“西藏独立’的分裂口号。在广大藏族僧俗同胞的支持和帮助下,人民解放军迅速平息了这场分裂祖国的叛乱。达赖也因阴谋失败而逃亡国外,并从此踏上了一条与中央政府和广大藏族同胞对抗的道路。这就是达赖在讲话中诡称的“西藏人民起来反抗中国”,“我也不得不逃离了西藏”的过程。这难道不是完全颠倒了黑白吗?
    达赖逃亡国外后,中央政府从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大局出发,曾耐心等待他的转变,重回祖国,一直到1964年,还保留着达赖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事务。但达赖完全背弃自己曾经表示过的爱国立场,从事了大量分裂祖国的活动。他公开鼓吹“西藏是独立国家”,从未放弃“西藏独立”的立场;他成立了“流亡政府”,并在世界许多地方设立“办事处”,抛出“建国大纲”,制定所谓“西藏国宪法”;他组建叛乱武装,多次在西藏策动暴力骚乱,派遣特工、情报人员入藏搞恐怖活动;他造谣诽谤,还策划其他各种分裂祖国的活动。他奔走各国之间,到处鼓吹“西藏独立”,企图把所谓“西藏问题’国际化。综观达赖逃亡40多年的所作所为可以看出,他非但不是“为西藏人民服务”,而完全是妄想恢复他失去的“天堂”,重新把广大的西藏人民沦为农奴,使西藏与祖国分离。他的这种痴心妄想是不可能得逞的。
    达赖去国40多年,从来再踏足西藏,对西藏的真实情况根本不了解,但他在讲话中却胡说什麽西藏“人民遭受武力压迫,灾难重重”,“这个拥有独特文化和特征的民族将面临灭顶之灾”等等。那么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
    1959年达赖武装叛乱失败后逃亡国外,在西藏广大人民的强烈要求下,西藏实行了民主改革,废除了极端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并于1965年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成为中国五个省级的民族自治区之一。昔日达赖统治下的广大农奴和奴隶成了主事自己命运的主人。在中央政府和全国各地的扶助下,西藏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族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得到极大的发展,宗教信仰自由和人民的各项基本权利与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在1959年以前的200年间,西藏的人口一直徘徊在100万人左右,至2000年底,西藏的人口已达261.63万人,其中241.12万人是藏族,四十年来增长了近1.5倍。西藏的人均寿命也由1959年的36岁提高到现在的67岁。在旧西藏,占西藏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都是文盲和半文盲,少数几所学校都是为贵族设立的,而现在西藏已建立起从幼儿至高专的完整的教育体系,各类学校4300多所,文首和半文盲已减少到目前总人口的40%以下。政府对西藏文化遗产和民间艺术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普查、收集、整理、畴究和出版,对学习、使用藏语和(藏、汉)双语文教学作了明确规定,西藏的文化特性正得到进一步弘扬。中央政府还拨专款对布达拉宫等1700多所寺庙和宗教场所进行了维修,西藏人民享有开展宗教活动的充分自由。目前,西藏自治区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都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全区局势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西藏真正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历史和事实都是不容歪曲的。40年来,西藏的文化、宗教、种族不是达赖所说的什么“面临灭顶之灾’,而是得到极大的弘扬和发展。西藏在短短的40年间完成了人类需要几个世纪才能实现的社会和经济变革,成为当今世界上发展最快、各项社会事业和人权状况改善得最好的地区之一。达赖关于西藏宗教、文化等方面的言论完全是他制造的欺世谎言。
    达赖在欧洲议会的演讲中重复了他近年来多次说过的什么西藏要实行“真正的自治”、“西藏人民可以全面负责他们内部的事务”。这里我们再看一看现在西藏究竟是什么人在管理和怎样管理的。从西藏实施民族区域自治至今,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占全区干部总数的80%,占乡、县、地和自治区四级国家机关组成人员的93.2%,自治区以及所属各地区、市、县的人大和政府的主要领导干部均由藏族公民担任,藏族干部已经成为西藏干部队伍的主体。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自治区人大先后制定了160多件地方性法规,并对多项全国性法律制定了适合西藏特点的实施办法。如在执行全国性法定节日的基础上,西藏将“藏历新年”、“雪顿节”等列入自治区节假目;根据西藏特殊的自然地理因素,把职工周工作时间定为35小时,比全国法定时间少5小时。这些都充分说明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得到了很好的贯彻实施,西藏人民已经实现了自已管理自己的理想。而达赖却不愿承认西藏人民当家作主的事实,他提出的什么“真正的自治”实际上就是“分裂’和“独立”的代名词。
    达赖在欧洲议会的讲话中还说什么,他“通过对话与中国领导人接触的动议没有得到任何答复”,“北京的态度比八十年代强硬的多”,这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中央政府对达赖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即希望他放弃“西藏独立”的分裂主张,回到爱国叫立场上来。中央政府愿意与达赖接触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事实上,自1979年2月达赖派代表与中央政府进行接触以来,中央政府已先后接待了达赖派来的十多批代表,双方的接触渠道是畅通的。中央政府只要求达赖真正放并“西藏独立”的主张,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公开声明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对中央政府这种合情合理的要求,达赖却始终加以拒绝。达赖不断调整策略,认为时局对他有利时,就中断与中央政府的接触,认为时局不利时,就要求接触。由于达赖方面的干扰,接触时断时续。而达赖却在国际上散布什么中央政府“拒绝’与他谈判的谎言,要求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施压,为其分裂目的服务。
    回顾中央政府与达赖方面20多年接触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出,达赖虽不断变换手法,但坚持“西藏独立”的立场没有改变。即使是在与中央政府进行接触时,达赖也没有放弃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分裂活动。达赖此次在欧洲议会的演讲难道不是他反对中央政府、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明证吗?
    中国政府已多次申明:达赖的问题不是宗教问题,而是政治问题。达赖喇嘛也不仅仅是一个宗教人士,而是-个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的政治流亡者。现在并不存在什么“西藏问题”,西藏人民对西藏的情况是满意的,真正存在的是达赖搞分裂的问题。我们反对任何国家以及国际组织以任何名义和形式邀请和会见达赖,为达赖一伙搞分裂的政治活动提供场所。对于这样一个人,如果让他登上讲坛蒙骗国际舆论,这种做法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了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
    对于西藏问题,我们主张通过开展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对话,来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消除误解和分歧。我们欢迎某些人士能够抛开偏见,亲自到西藏去看一看,以了解那里的真实情况,免得偏听偏信,作出错误的判断和结论,阻碍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