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西藏3·14暴力事件
2008-03-28 00:00

  3月14日,一群不法分子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区的主要路段实施打砸抢烧,焚烧过往车辆,追打过路群众,冲击商场、电信营业网点和政府机关,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使当地的社会秩序受到了严重破坏。事后查明,这天,不法分子纵火300余处,拉萨908户商铺、7所学校、120间民房、5座医院受损,砸毁金融网点10个,至少20处建筑物被烧成废墟,84辆汽车被毁。有18名无辜群众被烧死或砍死,受伤群众达382人,其中重伤58人。拉萨市直接财产损失达24468.789万元。

   为了尽快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当地政府组织公安、武警,对不法分子进行了依法打击,迅速平息了事态,维护了社会稳定,维护了国家法制,维护了西藏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这起严重的暴力犯罪事件是由境内外“藏独”分裂势力相互勾结,策划制造的。

3月14日,拉萨发生打砸抢烧事件,一名女士从被暴徒纵火的火海中脱逃。(新华社 觉果 摄)

 

3月14日,在拉萨市,一名右手持铁链的暴徒在焚烧中国国旗,另一名不法分子手持长刀。

 

3月14日中午,在拉萨市朵森格路的不法分子向路边商铺、汽车扔石头,在这里制造了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新华社 格桑达瓦 摄)

 

3月14日,武警在拉萨市处置打砸抢烧事件时,用盾牌抵挡不法分子投掷的石块。

 

  3月17日,“藏独”分子暴力冲击中国驻德国慕尼黑总领馆,用瓶罐、树棍等围攻领馆工作人员(图中红圈标注者)。最近,共17个中国驻外领事机构遭到境外“藏独”分子的暴力冲击。

 

  3月17日,拉萨市民在林居路菜市场买菜。当地政府对不法分子进行了依法打击,平息了事态,维护了社会稳定。(新华社 索朗罗布 摄)

 

  

  3月17日,拉萨市城关区吉崩岗小学的学生到校上课。当日,拉萨市区的各大中小学已恢复正常上学。(新华社 觉果 摄)

 

  3月19日,车辆行驶在拉萨北京中路布达拉宫前。目前,拉萨市区交通已通行自由,大部分商店恢复营业。(新华社 觉果 摄)

 

  3月19日,一名外国游客在拉萨北京路上向当地人问路。旅游业作为西藏主要产业期待着复苏。(新华社 格桑达瓦 摄)

 

  3月19日,位于青藏铁路边的拉萨市堆龙德庆县古荣乡农民巴桑次仁在翻地,准备春耕生产。(新华社 索朗罗布 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