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兰《共和国报》发表署名文章《以开放促改革发展 与世界共享中国机遇》
2020-06-11 17:11

  2020年6月8日,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在波兰《共和国报》发表题为《以开放促改革发展 与世界共享中国机遇》的署名文章,展现中国经济稳步恢复势头和坚持扩大开放的发展方向,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全文如下:

 

 

  中国“两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的积极信号。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保持经济社会平稳、促进经济恢复和发展进行了部署,明确发出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响亮声音,这无疑为稳定世界经济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一、中国经济展现坚强韧性和巨大潜能

  通过及时果断、严格有效的措施,中国在较短时间内成功控制住国内疫情,这对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是十分不容易的。生命无价,为拯救生命付出代价是值得的。

  进入二季度,中国经济状况明显改善,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修复力。当前,中国工业整体复工率接近100%;4月份,工业增加值止跌回升增长3.9%;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1.8%;外贸出口增长8.2%,进出口总额降幅收窄至0.7%。中国市场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6.5%,“五一”假期期间全国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

  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有着巨大不确定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纠结经济增长具体指标,而是确定了保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市场主体等“六保”目标任务,着力实现经济增长、社会民生、资源环境综合效益最大化,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据IMF预测,今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将下降6.1%,G20国家中仅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三大新兴经济体有望保持正增长,中国率先找到控制疫情和发展经济的平衡点,有利于提振世界经济信心。

 

  二、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应对当前形势的“中国策”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没有也不会改变。5月23日,习近平主席表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如何应对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提供了“中国策”。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中国策的上半阙。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近期,中国深化经济改革的部署接连不断: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对土地、资本、劳动力等要素市场的改革做出部署;出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在经济体制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

  经过多年努力,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已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增长转为内需主导,2019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连续六年成为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经验表明,进一步扩大内需是中国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有效策略,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均通过加速改革、扩大内需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企稳回升,1998-2002年、2008-2010年期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达16.3%和51.7%。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国策的下半阙。习近平主席指出:现在国际上保护主义思潮上升,但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稳外贸方面,中国将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提升国际货运能力,筹办好第三届进博会,积极扩大进口,发展更高水平面向世界的大市场。在利用外资方面,放宽市场准入,继续大幅缩减负面清单,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制造业、农业领域的开放水平,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赋予18个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搭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贯彻落实好外商投资法,营造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营商环境。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开展互惠互利合作。在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加强与各国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全球价值链重要枢纽,中国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化改革,以更大的力度扩大高水平开放,必将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大机遇,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做出更大贡献。

 

  三、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全球化是一个历史性进程,也是促进人类进步的强大潮流,疫情虽会产生复杂影响,但不会逆转历史进程,犹如百川汇成的大海,不可能再退缩为相互隔绝的湖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是市场规律、企业选择等各种要素长期综合作用的结果。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开放、安全和稳定,符合各方利益。逆发展大势而动,意欲回归自我封闭的孤岛,采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措施和以邻为壑做法,无疑将给全球产业格局和国际经济合作制造更多障碍。

  在全球性挑战面前,人类始终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冲击,各国唯有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加强团结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朝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方能使世界经济早日走出低谷。

  中波两国经济发展互补性强,互利合作不断深化,不少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促进了共同发展。受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双边贸易额下降4%,但中国自波兰进口仍保持了9%的增速。欢迎波兰企业抓住中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有利时机,加大开拓中国市场的力度,积极参与网上广交会(6月15-24日)和第三届进口博览会(2020年11月5-10日)。中国愿与波兰携手,共同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促进世界经济共同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